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推动产业发展 共建生态家园——校领导赴略阳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7-29 18:22  

清湍鸣回溪,绿水绕飞阁。夏日的嘉陵江岸,茵茵绿色在山间白云环绕下优美如画,生机盎然。727-28日,校党委副书记李建竹一行7人,带着全校师生的关心和关切到略阳县开展爱心捐助和农产业调研,指导推进何家坪村乡村振兴工作。

爱心助听器让听障老人重获新“声”

“太好啦,我能听见你说话了……”近70岁的徐守新老人佩戴好助听器,激动地拉着志愿者的手说:“太感谢你们了!”十年前,徐守新因病丧失了听力,这次助听器捐赠活动让他重获新“声”。

7月27日中午,我校联合略阳县政府、咸阳康复教育学校、中国狮子联会陕西代表队秦汉服务队在略阳县接官亭敬老院开展“魏基成天籁列车”敬老助困献爱心助听设备捐赠活动。

16FB8

略阳县接官亭敬老院2008年10月投入使用,由略阳县民政局主管,主要服务于白雀寺、乐素河、接官亭、硖口驿等镇,负责农村特困、城市特困人员的日常照料,为特困人员提供吃、穿、住、医等全方位保障。

捐赠仪式上,李建竹介绍了捐赠活动的前期筹备情况,向敬老院的老人送上祝福;略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丁侃向给与敬老院热情帮助的西安理工大学、咸阳康复教育学校以及各位志愿者们表示衷心感谢;咸阳康复教育学校校长张温静介绍了爱心助听设备捐赠项目的开展情况。活动中,我校调研组和志愿者与老人们耐心交谈,协助他们试配助听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老人们讲解日常佩带、调试及使用的注意事项。

“魏基成天籁列车”是一项由著名华人慈善家、澳大利亚ABC纸业公司总裁魏基成先生及夫人发起并出资的公益慈善活动,旨在为帮助无力购买昂贵助听器的听障人士提供免费的助听器,帮助其走出无声的世界。在我校的积极协调下,此次活动免费送出40余部助听设备,解决老人们生活中的困难。

接续帮扶 助力何家坪乡村振兴

7月27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我校“两联一包”帮扶村——白雀寺镇何家坪村。

在何家坪村委会,调研组与白雀寺镇政府及何家坪村委会召开了何家坪村乡村振兴工作研讨会,共同为何家坪村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会上,白雀寺镇党委书记任杰对西安理工大学多年来给与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诚挚谢意,介绍了略阳县“6331”项目(即注册资本金6亿元的平台公司;申请30亿元长投长贷资金;发展略阳三品:天麻、杜仲、乌鸡,建设3个基地;“十四五”末实现年产值100亿元)的规划思路,详细讲解了白雀寺镇及何家坪村下一步的发展目标;何家坪村支书苏久忠介绍了乡村振兴工作现状;我校派驻何家坪村第一书记杨攀汇报了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工作计划及下一步帮扶工作想法;我校团委副书记李永阳介绍了大学生赴略阳暑期社会实践队工作开展情况。情系何家坪,齐心谋发展,在热烈的交流研讨中,何家坪村产业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乡村振兴的信心更加坚定。 

李建竹感谢白雀寺镇对驻村干部工作的支持,肯定了何家坪村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工作思路。她指出,学校在多年来的工作中与何家坪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结对帮扶中西理工人与何家坪村的乡亲也成了“亲戚”,真正变成了一家人。下一步学校将积极统筹帮扶资源,继续支持何家坪村的发展,全方位做好何家坪村的乡村振兴工作。希望今年刚刚轮换的驻村干部加强与当地干部的交流学习,尽快适应角色,融入群众生活,熟悉村里的民情民意,摸清底数,走出乡村振兴的第一步;围绕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和何家坪村实际情况进行统筹谋划,充分发挥我校人才培养、专业教育和产业科研等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开阔视野,抓住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创新工作思路,持续推进何家坪村产业发展,实现集体增收,群众受益。

会后,调研组到我校援建的何家坪村集体经济养殖饲料加工厂考察,并入户实地调研天麻、乌鸡等产业发展情况。

通过积极互动、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方式,促进学校与村镇结对帮扶“深度合作”,为乡村振兴探索完善帮扶机制、拓展帮扶领域、加强产业交流提供思路。

在何家坪村期间,调研组一行慰问了我校两名驻村干部,为他们带去学校的关心和鼓励。

调研组还看望了我校赴略阳县暑期社会实践的老师和同学,鼓励他们在与群众深入交流中了解国情、社情和民情,在实地调研中增见识、长才干、作贡献。参观了我校暑期社会实践队为何家坪村绘制的“美丽乡村”文化墙。

助推消费扶贫 服务师生需求

为做好我校食堂粮食大米和教职工福利品定向扶贫采购工作,7月28日,根据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提供的信息,调研组来到略阳县农产品大米加工厂和仙台坝镇“高山冷水米”种植基地考察。

在大米加工厂,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原料库、生产车间、成品库和检验室,详细了解原料投放、去壳、精选、分装设备和大米加工工序,向企业负责人详细询问了大米价格、品质监控、成品存放等情况,交流了大米市场行情和企业经营状况。

高山冷水米”是略阳县2014年引进的特色水稻品种,该米种具有原生态、无污染、营养价值高的独特品质,深受消费者欢迎。略阳县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发展,向农户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与农户签订回收合同,帮助农户增产增收。略阳县“高山冷水米”种植基地位于群山环抱的仙台坝镇娘娘坝村,这里海拔1200米,没有任何污染山清水秀,为“高山冷水米”品质提供了充分保障。在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后,调研组来到农田,对大米种植基地发展现状进行深入了解。

在略阳县期间,调研组还参观了白水江苏维埃政府旧址和徐家坪明理馆红色教育基地,向革命前辈致敬,砥砺初心使命。

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机关党委及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党委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撰稿:李博

审核:惠海龙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