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西安理工大学召开第九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0-14 21:05  

10月13-14日,我校第九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金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九届二次教代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建竹主持。


开幕式上,校长刘云贺作了题为《启航新征程 实现新突破 确保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学校2021年以来重点工作进展从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科发展水平总体攀升、科学研究实力不断提高、队伍建设实现新的突破、大学文化建设加快发展、国内外交流合作开创新局面、社会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办学保障条件不断提升等九个方面对“十三五”时期的主要成效进行了总结深刻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基本形势,从指导思想、发展原则、总体要求三个方面提出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方略和基本思路。

报告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领会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四个服务”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坚持“立足校情、内涵发展,凸显特色、服务需求,深化改革、创新引领,前瞻思维、开放办学,系统谋划、协同发力”发展原则,聚焦“高质量、高效益、高水平”总体要求,践行“祖国、荣誉、责任”校训、“艰苦奋斗、 自强不息”学校精神,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突出重点、守正创新,乘势而上、慎终如始切实回答好未来五年“建设什么样的理工大学,怎样建设理工大学”这一宏阔命题

副校长董小兵总体规划工作计划工程进展等方面金花家属区和曲江三期基本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副校长张存库起草过程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重点事项等方面对“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情况做了说明。

大会期间,各代表组对《校长工作报告》《西安理工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审议稿)》进行了分组讨论。大会主席团听取了各代表组讨论意见的报告,审议了教代会决议草案。校党委书记刘德安强调,要认真梳理分析代表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做好“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修订完善。

14日下午,大会在完成各项议程后举行闭幕式。党委书记刘德安以《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确保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题做了讲话。

刘德安指出,本次大会是在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实现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各位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必将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鼓舞和智力支持。

刘德安强调,在继往开来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要心怀“国之大者”,勇担育人使命,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站稳立场、把牢方向,紧紧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广大青年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切实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在实处。要坚持规划引领,强化过程管理,确保“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全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准确把握五育并举育人标准聚焦“四个服务总体要求,做到“九个坚持”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深化学校评价、完善教师评价、优化学生评价坚持发展抓内涵,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坚持系统思维增强担当作为筑牢安全稳定基石,围绕“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任务、改革举措以及核心指标体系,做好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学院规划的衔接推动,完善监督考核和责任机制,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努力做到把旗举好、把人育好、把事办好。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学校工作做到最好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坚持干在实处、勇争一流的工作标准弘扬攻坚克难接续奋斗的实干精神,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直面困难挑战,抢抓发展机遇,紧盯人才培养改革、人事制度改革考核评价改革各项重点任务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齐心协力、上下联动推进落实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不断创造一流成绩,为双一流建设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以更加努力的奋斗成就我们美好的追求

刘德安强调,对标秋季学期重点工作安排部署,要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特别是要在“我为师生办实事”方面狠下功夫;要切实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安全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放松心态,筑牢稳定安全防线,维护校园良好局面;要深入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巩固深化创建成果,强化长效工作体系建设,全力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良好育人环境,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大会表决通过了《西安理工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审议稿)》和大会决议。大会认为,刘云贺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十三五”期间学校事业发展成绩总结全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识深刻,明确提出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总体要求。大会认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审议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双一流”发展战略,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落实举措和规划实施的具体步骤,科学描绘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大会认为,董小兵同志关于《基建工作情况(民生工程)》汇报,客观准确,符合实际情况。大会号召,全校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力开创“十四五”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全体教代会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参加了会议


撰稿:王硕 陈晓芳 李博

审核:惠海龙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