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理工牛人】 持续“充电”,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8 09:53  

 【理工牛人】 持续“充电”,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访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王宗强

 

学生记者 邢行行

 

 

 

王宗强,中共党员,副教授,研究生学历,全国高校就业指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会员,陕西省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现任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自2009年6月留校以来,先后担任水利水电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同期负责学生党建、资助、团学及办公室日常管理等工作,获评校级优秀辅导员、陕西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陕西省十佳辅导员等荣誉;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主持陕西省社科基金1项,参与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

在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中国教育报承办,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协办的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中,王宗强荣获“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对于此次获得荣誉的感受,王宗强这样说到:“这不单单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学院的荣誉。能够获得此项荣誉,离不开学校和学院的培养,办公室的同事们对此也都有着很大的贡献,我非常感谢他们对于我的支持。”

 

稳扎实干,在辅导员岗位上历练成长

当年,因为所修的专业是思想政治教育,选择辅导员这样的职业对于王宗强来说可谓是所学尽所用。在他读研二时有一段兼职辅导员的经历,做辅导员的种子便在那时深植于心,“当年直接带了七八百个学生,在那次工作中便被这个职业深深吸引,就喜欢上了!”王宗强眯着眼笑着说。在学校生活多年,对学校那深厚的感情也是他成为辅导员的一个原因,大学期间他是英语专业班上的班长,后来又跨专业就读了本校的研究生,在学校生活久了离开都觉得不舍得。种种机缘引着他慢慢靠向了辅导员这一职业,最终他参加学校辅导员笔试和面试并顺利通过,开始了辅导员的职业生涯。

对于王宗强来说工作以来有几个难以忘怀的阶段。万事开头难,最初当上辅导员的时候,一下子要从学生的身份转变为老师,同时也要面对一个新的环境,这着实是一道坎儿;后来又接手大四的学生,要考虑其就业问题,要做好这些工作是相当不易的,无不需要慢慢揣摩,积累经验。第二个阶段是2011年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从水利水电学院分出来成立新院的那段岁月,王宗强参与了学院学生工作的各项建设事宜,同时引导了学院第一届学生会的成立,稳扎实干地做着每一项学生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回想起来也是让他感慨万分。最后一个阶段是担任思修课、军事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等一些教学任务。他说:“时间久了会越发觉得自己需要学习新的知识,得学会为自己‘充电’,想要在课上达到信手拈来的程度不学习是不行的。”

对于辅导员这一职业他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这是一个需要做到细致入微的职业,是一个良心活儿,没有真正的统一标准,也不能去要求回报。职业衡量评比的唯一标准也许就是学生对老师的认可度了。每当王宗强所带过的毕业学生发来一些问候的消息,便是他最为欣慰的时候了。他还说工作中一定要做个有心人,要时常总结凝练自己的所感所得,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进步。“机会总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他深有体会,每一次的荣誉如若没有大量的准备是不可能获得的。

 

做学生们的知心朋友

在王宗强带过的学生里,获得西安理工大学知行榜样荣誉的王旭东是其中较为优秀的一个,谈起对他的印象,王宗强像拉家常一般地讲起来。王旭东是个体育生,很聪明,他的体育成绩数一数二,担任过体育队队长,曾经获过国奖,也得过体育冠军。王旭东曾找王宗强聊过考研深造的问题,王宗强感受到他是个很懂事的孩子,从不给家里人添麻烦。王宗强不仅手把手教他怎样当好一个班干部,更是在学习方面鼓励他,并同他的教练和专业课老师进行沟通和交流,两头抓他的学习。“王旭东学的是定向越野,如今,他取得了教师资格证,在一所小学教体育。你看,朋友圈里我还经常可以看到他的动态呢。”王宗强对于学生的发展总是很自豪。

王宗强说:“辅导员的工作性质就是去做学生们的知心朋友。”对于那些家庭经济困难生、后进生、心理问题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王宗强总是会记在心上,挂在嘴边。他曾为此进行过几次家访,最远到过甘肃省渭源县的一个学生家里,谈起那次家访,他记忆犹新,似乎有讲不完的话语。那次家访是几位辅导员一起结伴前往的,当时那位学生来了学校,因为不适应大学的新环境总是失眠,身体也不好,还因此休学了一段时间。老师们便利用假期去家里了解学生的实际状态和家庭环境,为之后的针对性措施做一些准备。这一行着实不容易,他们前往甘肃,坐大巴到达县上,学生的家是在一个偏僻的山沟沟里,于是他们又租车上去,当地自然条件较为恶劣,可那会儿又偏逢下雨。到了学生家,了解到学生恢复不错,学生的父母很热情,老师们把学校的政策进行了针对性的介绍,并鼓励家长支持孩子念书,留下慰问金稍做停留就离去了。返程中,车在下坡路上颠簸得厉害,还时不时会陷入到泥里,因为下雨的原因,路边土坡会有泥土裹挟着石头一起滚下来,老师们非常艰难地回到了县上。后来,据新闻播报,那里在他们离开不久后便发生了泥石流,如今想起来都有些后怕。好在经历再多的艰辛都没有白费,那位学生经过一年的休学终于转变过来,休学期间老师们也曾说服家长让孩子通过药物进行治疗,学生来了以后相比之前进步很多,成绩也很不错,最后顺利毕业了,如今在一家中国建筑的分公司就职。这块在王宗强心中搁置了许久的石头总算是放下了。

 

多管齐下,拓展学生培养的空间

王宗强带领的“走进富平,新农村建设规划”实践队获2012年陕西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标兵团队,“粮食安全”实践队和“美丽乡村建设”实践队分别获2013年、2015年陕西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作为暑期社会实践的带队和指导老师,他认为,选题一定要结合热点,回归社会,同时要注意队员的选拔,团队是需要各方面人才的,如文笔、思路、品性等。对于担任指导老师,他说:“我觉得做点事情挺好的,也比较有意思,这是锻炼学生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针对新生养成教育,王宗强主持并创办了“沃土”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新生教育系列讲座,讲座共分8讲,包括专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规划、心理健康教育、第二课堂规划教育等。讲座自2016年以来坚持至今,取得了良好效果。他说:“同学们反响挺好,都很感兴趣,活动的意义也就达到了,所做的一切也就值得了。”

王宗强还是学校结构设计竞赛的发起者之一,为此他付出了不少精力。这个赛事是在2011年科技节上提出来的,是根据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学科特点及专业特色而想出的一个创新点。第一届仅是一个院级活动,但举办的效果很不错。王宗强说:“看到比赛对学生有很大的益处,学生们也很有进取心,因而想把它的规模扩大。”为此,他四处奔走,最终通过申请使其成为了校级比赛,而且规模越来越大,在后来的比赛中还有相关企业进行过赞助,企业相关人员被聘为评委。王宗强说:“我希望比赛能继续延续下去,作为学院的品牌活动能够越来越响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