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西理工人】邹学文:少数民族帮辅班的数学老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3 08:23  

西安理工大学的少数民族帮辅班最早开始于2015年10月,由来自于不同学院的少数民族学生在一起,利用课余时间单独补习英语和数学。邹学文,是走进帮辅班的第一个数学老师、也是第一个老师,并且一直坚持至今。

四年多来坚持做一件事

积极响应国家支援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日益增长人才需要的工作部署,学校近些年招收了很多新疆生源地的学生。这些学生从最基础的语言交流到初高中知识储备的薄弱,都成为他们步入大学学习的第一道关卡。和所在班级同学共同学习时,他们普遍感到吃力,特别是高等数学和大学英语。2015年秋季学期新生入学后不久,学生处的老师通过院系安排,请邹学文去给这些少数民族帮辅班的孩子们辅导高等数学。邹学文就这样成为了少数民族帮辅班的数学老师。

起初,帮辅班授课主要集中在考试前两周时间,采取突击性授课,目标是让少数民族学生通过考试。邹学文讲了一段时间后,觉得这样的效果并不好,授课课时太短,应试性太强,他觉得应该把学习贯穿在平时,让学生真正学得懂、跟得上。他向院系建议,在少数民族学生完成一周正常高等数学教学任务之后,及时跟进2个学时帮辅班的授课,阶段性答疑解惑、巩固学习。这之后,帮辅班的教学就同步于正常教学,分15次课进行,授课达30学时。

至此四年多来,除去一个学期以外,邹学文从未间断过,一共授课近200学时,带过的少数民族生有120多人。由于是在正常教学任务之外,帮辅班的课程只能安排在周末,有十多次邹学文都是晚上去给学生讲课的。每年帮辅班的第一堂课,邹学文都会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和QQ号,让学生有问题有难题时随时联系他。每一堂课后,邹学文也总会继续留下来答疑,经常是已经很晚了,还有学生跑到办公室去找他。“期间,肯定也会遇到一些困难,其实有好几次都想推掉这门课,但是看到帮辅班的孩子们对学习满怀热情,就觉得自己坚持做这件事是值得的,加上有理学院和数学系领导、老师们的关心与帮助,我就更有信心来做好这件事了。”

让民族生爱上数学的美

每年帮辅班的学生有三、四十人,多数学生高中数学基础薄弱,其中很多学生高考数学不及格。有部分学生虽然在陕西师范大学上了两年大学预科,但汉语表达和数学学习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当然每年班里也会有一些基础尚好、喜爱数学的学生,学生之间呈现出很大差距。因材而施教,邹学文想让基础差一些的孩子能跟得上,让基础好一些的也能够学有所获。

刚开始讲这个课的时候,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办法。一段时间摸索授课后,邹学文觉得有必要对中学知识再打基础。他决定采用温故知新、反复复习的授课思路。有一个学期授课安排了45个学时,他主动调整教学进度,取出三周时间、9个学时来复习讲授中学知识。中学里运算律有七个公式,邹学文进行了简化,归纳为两个公式来讲。这样做的好处是:许多学生感到学习高等数学不难了。邹学文说:“只有降低了门槛,让学生跳一跳就能过去,才能够逐渐培养出学生学好高等数学的信心,从而帮辅到根本上。”帮辅班高等数学的补习进度大约是每一章4个学时,比正常的教学计划多了三分之一的时间,邹学文在提纲式串讲之外让学生随堂做一些练习。从全部由“老师讲”到“让学生用部分课堂时间练”授课方式的改变,虽然使邹学文课后辅导作业的工作量增加了,但这样更有助于学生吸收消化当堂课的知识,学生考试成绩有了明显提高。

高等数学有一节内容是奇、偶函数,邹学文这样给学生讲授:“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汉字里的‘东西南北中、金木水火土’十个字,在旧体字里都是对称的。奇函数求导是偶函数,偶函数求导是奇函数,这就是一种对称美。对称美在数学中是广泛存在的。”邹学文希望帮辅班的孩子们不只是期末考试拿到合格,他更希望他们能够爱上数学的美。

我更希望成为他们的朋友

古尔邦节是新疆大部分少数民族的盛大节日。不同于我们通常采用的传统历法,每年古尔邦节的时间是不同的。在讲函数周期的时候,邹学文会简单地介绍我国历法知识,有好几次古尔邦节,他都向同学们祝贺节日。文化的相融让同学们和邹学文一下子拉近了距离,新学期一两次课后,帮辅班的孩子们就把他当成了他们可以信赖的朋友。

邹学文说:“我希望我不只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的朋友。”

9月10日这一天,帮辅班的孩子们祝邹学文教师节快乐,但邹学文却给大家讲了一个新知识,教师节这一天也是“世界预防自杀日”。邹学文会在平时多留意一些心理健康的小知识,授课的时候穿插着讲给学生听,他希望这些知识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引导孩子们身心健康地成长。每次临近考试时,帮辅班的答疑工作更加繁重,邹学文总是平心静气地答疑解惑,尽量消除同学们考试前的焦虑,让他们从容应考,拿到好成绩。

买如甫江•吐尔逊江是最早一批少数民族帮辅班的学生,毕业留校后担任学校民族生教育管理中心的辅导员。对于邹老师的授课,买如记忆犹新:“邹老师注重讲方法技巧,课堂气氛特别活跃,大家都很喜欢他。我一直觉得邹老师和我们少数民族学生是有很深厚的情谊的。”土木建筑工程学院17级学生阿卜来则孜•奥斯曼江是三年前帮辅班的学生,今年准备考研。有一件事他至今都记得,一次他向邹老师请教一道数学题,邹学文却举一反三衍生出来好几道题,直讲了一个多小时,把相关知识点讲得透透的。邹学文当天约了笔者的采访,而采访之后他还要赶着去辅导阿卜。阿卜发微信给邹学文“老师我在教六楼404等你。”

从2015年10月少数民族帮辅班开始至今,西安理工大学已经成为全国高校中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帮辅工作做得最早、也做得比较成熟的一所学校,以学业帮辅为支撑,真正做到民族之间的交流、交融、交往。从最早教师授课,到后来汉族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一对一”帮辅,五年间民族生学业成绩斐然,其中高数考试及格率已经达到了98%。

邹学文是少数民族帮辅班的数学老师,而帮辅班里还有很多“邹学文”们。

“您觉得教育是什么?”邹学文这样回答笔者:“教育应该是坚持不懈的爱与奉献。”

撰稿:陈晓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