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西理工人】笃行致远,传承工匠精神——记工程训练中心高级技师张永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3 09:24  

一桌,两椅,一个电脑,两个人,采访的地方是张永乐的会议室。光线顺着窗户浅浅地打进去,在与记者交流几句之后,张永乐像是被打开了话匣子,侃侃而谈起来。记者与张永乐的采访颇费周折,身为工训中心的一名老师,张永乐每日都在中心忙碌,将自己的时间安排得很紧,对他来说工作就是他人生的乐趣所在。

张永乐,工程硕士,高级技师,实验师,西安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制造技术教研室教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陕西省首席技师,西安工匠,西安市首席技师,两次获得陕西省技术能手,数控国家级裁判员,陕西省数控技能大赛优秀裁判员,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数控自动化分会理事。

梦想照亮前行的路

张永乐高中毕业上了西安仪表工业学校,国家级重点中专,后来又自考上了西安交大的大专,然而这并不是他学习的终点,对所处专业的热爱就像蒸汽发动机一般促使着他不住向前,再攻读西北工业大学成人本科,直到拿到西安理工大学工程硕士。对于张永乐来说,人生并不是一开始就像火焰一般掀起燎原之势,而一时的成功也永远不会是一件事情的终点。

“96年我毕业的时候我们班上有33个人,其中11个人去了新加坡,我当时也是拿到了西航公司的接收函。”张永乐回忆的语气中带着淡淡的怀念,“当时我们莲湖校区每个班仅仅有一个留校名额,而我们班长是有意愿留下的,我在当时觉得自己就是那个分母。或许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值得纠结的选择,毕竟努力博取一个可能无法达到名额,远比直接去一个在当时称得上待遇很好的工作要冒险得多。”

“可我并不想这样,我是真的喜欢教师这个职业,我想呆在学校,在与学校领导的面谈中我表达了自己迫切的意愿、努力去争取,最终学校为我额外留了一个名额。那一年我们班就留下了两个人。”张永乐先后干过钳工、车工、铣工、焊工、数控等实践教学岗位,先后带过技校生、中专生、高职生、本科生,2017年3月从莲湖校区转岗至工程训练中心。

“当然,有的岗位并不是我喜欢或者擅长的,但并不影响我学习并掌握它,虽然我现在在机械教研室工作,但是如果给我钳工的活儿,我也可以把它做得很好。”丰富的工作经历、经验让张永乐谈起昔日工作如数家珍,充满了骄傲。张永乐通过日复一日的努力,不停地充实自己,静心学习,认真对待每一件活儿,每一分任务都争取做到最好。满怀激情对待每一份工作,面对困难不言放弃,也正是这样的工作态度,让他过去的每一次工作经验都变成了自信的资本,流淌在他工匠精神的血液之中。

学校的工程训练中心建筑面积10500平方米,拥有各类设备2000余台套,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2007年7月工程训练中心被评为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年12月被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这其中凝聚着像张永乐一样的每一位老师默默无闻的努力。张永乐说:“一路走来,我经历了职业教育的发展,也见证了西安理工大国家级工程训练中心的辉煌。我们都把工训中心当成我们自己的家。”

裁罗裁绮无钝时

张永乐在自己工作中要求自己做到沉着冷静、思虑周全、精益求精、追求完美,这也是他认为的工匠精神所在。在张永乐的职业生涯里,有一件事情让他印象非常深刻。2014年9月,他与其他老师合作一起给铁路信号厂干了一批试制零件,首批有几十件,连续干了两到三个周,结果交付任务时才发现是数控编程时图纸看错了。这直接导致了所有零件全部报废,延误了工期,不仅在材料上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还浪费了大量时间与精力。正是诸如此类的教训,让张永乐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更加透彻、对自己的工作更加要求细致和严格。

“注意学习方法、获得自信”是张永乐在面对所有学生时的口头禅,注意学习的方法,通过学习让自己获得自信,以及精益求精的态度是张永乐最想让学生们学到的工匠精神,而张永乐也一直践行着这样的精神。

张永乐说,如今大国工匠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制造业,而是深入到各行各业,是一种态度、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传承。他认为工匠精神不是苦干蛮干,而是把每一步做好、把细节做好。

“等你以后工作了你就会发现,工作上的很多东西都不是你所学过的。就像我们教学中用的普通扳手,你工作了会发现你可能用的是专用扳手,这可能就和你的认知有所出入。可是你如果仔细分析、认真学习,也许很快你就可以掌握这一门技能,这就是工匠精神的一种体现。”张永乐认为就像我们教学一样,想要教给学生并不单单是一个普通扳手的教学,而是在教学过程中那种不耻下问的学习态度,也正是这种态度会让你在日后更加适应岗位的要求。

滴滴汗水诚滋桃李天下

在教书育人方面,张永乐也有一套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工程训练中心是学生打造工程应用能力、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和传承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广阔平台,也是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协作意识、创新意识的绝佳场所,他希望学生能够在掌握课本知识之余兼顾实践能力的培养,成为顺应新时代新社会的全方位人才。

张永乐是因为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才选择留校,他一直觉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张永乐的儿子上高中的时候,张永乐参与过一次“家长进课堂”的活动,张永乐受邀为首期演讲家长,他将专业知识与实际生活联系在一起,以“工匠精神”为主题做了演讲。张永乐说在那次演讲之后,他孩子的班主任在课堂上统计过一次大家的志愿是什么,班上有几个同学都选择了机械工程领域的专业。“当然我并不能说这是因为我的那次的演讲,”张永乐笑着说,“不过我相信那次演讲一定在同学们心中留下了很深的影响。兴趣很多时候是在年少时就会种下种子。所以对于我的学生,我也格外注重对他们兴趣的引导和培养。我希望他们也是真正喜欢并满怀热情的。”

作为工程训练中心的教师,张永乐的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有很大区别。张永乐说他的教学更多的是验证讲台上老师讲的东西,偏向于怎么做出来一个成品,只把一门或几门理论课程掌握好还远远不够,要学习交叉融合、跨专业学习。他更多的时间是待在学生们中间指导,在学生动手遇到问题时及时帮他们解决。

张永乐是当代制造领域教育从业者的工匠精神的典型践行者,在教学中他做到把重心放在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上,而必要的时候也不忘扮演一个严师的角色。他指导学生参加第一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中拿了数控铣第七名,当时去了四个人代表陕西省赴京参加决赛,其中一个同学集训时整日谈恋爱,不求上进,一上车就睡觉。张永乐对他进行了严厉批评,如今这名学生已经在西安交大就职,成为张永乐的同行,个人发展得很好。他指导参加第二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的数控铣工学生,获得了全国决赛学生组第五名,是目前陕西省在该赛项上的最好成绩!

张永乐不喜欢终点这个词汇,他认为,无论是各种获奖还是目前所奋斗的成就都是过往,人生的奋斗永无止境。“我认为只有热爱一个工作,才会让你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而张永乐也会怀着最初的梦想和热爱,秉承工匠精神,一路走下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