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战“疫”有我】疫情期间,暖心送考,为考研学生一路护航 ——2021年12月25日清晨送学生任雪晨到陕师大考点纪实

来源:印包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29 17:53  


刚刚回到温暖的家中,冲了一个热水澡,吃了一碗老母亲煮的热乎乎的面条,身体也随之热乎起来了。我打开电脑,决定要写一点文字,来记录一下今天这个平凡而又特殊将注定难忘的日子。

昨天上完在线课程,下午3点多接到学院电话,称因为疫情防控原因,需要在今天接送一名学生到陕师大去考研,单人单车接送!问我是否可以去接送学生?

当时丝毫没有犹豫,就答应了。挂完电话才想起来,老婆下午刚刚去了建大参加封闭研考任务,为了尽量减少外出流动,她没让我开车送她,自己骑着共享单车去了六公里以外的建大参加监考培训,这几天都没法回家,我需要在家负责两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还需要带孩子去做核酸检测;老母亲这几天身体不舒服,头痛恶心浑身无力,一直卧床休息,也需要照顾。但特殊时期,没有办法了,只能让老母亲起来照看孩子了。

晚上去把车子收拾一下,早早安排孩子们睡觉,我也在11点就准备睡觉了,想着千万不能耽误学生考试,定了两个闹钟,结果可能潜意识中还惦记此事,半夜惊醒了,一看手机,才1点47分,赶紧又睡。迷糊到5点多起床。孩子们都在熟睡。老母亲听到我起床,硬是要起来给我做早餐,我说不用了,我送完学生回来再吃。

出小区的时候才发现开始下雪了。一瞬间有想回家取个雨伞的想法,但想到还是尽快把学生送到考点比较稳妥,于是冒着雪去取车。前一天把车停在学校北门,想着离得住的地方近一些,结果到了北门才想起北门禁止出入,不得不又赶到学校东门再绕到北门,绕了一大圈。到车旁的时候,车上面已经覆盖了一层雪花,我下意识摸了一下头发,才发现头发上都是冰花,头发都湿透了。

启动车子去曲江校区接学生。6点20分到达曲江校区西区门口,6点30分顺利接到了学生。

学生见学院老师来接送她,感觉很开心,学生说,昨天她还在担心疫情管控,她怎么去考研?尤其是考点还是位于疫情风险区域,她说她本来打算去考点附近找个酒店住下,后来得知学院将会派专车接送,她高兴坏了。

清晨的风夹着雨雪飘飞,路上有些湿滑,街道上光线都不是很好,一路上集中精神小心翼翼驾车,于6点55顺利到达陕西师范大学考点。把学生送到门口,我说,特殊时期,这样的经历也许会铭记一生,我给你拍张照片留个念吧,学生很高兴,说谢谢老师。

在给学生拍照的时候,陕师大门口穿着防护服的防疫人员说,特殊时期,我帮你们合个影留个纪念吧,我赶紧说谢谢谢谢。于是和学生在师大门口照了个合影。我想这样的特殊照片,真的会铭记一生吧。

送学生进考点,叮嘱学生做好防护,祝福学生考试一切顺利!

学生懂事地说谢谢老师,高兴地进入了考点。

然后,我开车返回。回来把车停在校园里,步行回家,这时候已是雨雪交加,回到家,头上身上雨水夹着汗水,全湿透了。

下午准备4点半出发去接学生返回,结果忽然收到社区通知4点半开始核酸检测,于是赶紧带着孩子提前到另一个小区去做完核检,把孩子送回家后,再赶紧去师大接学生。到师大的时候刚好下午4点50分,以为等一会学生考完就出来了,结果不曾想,因为学生考完后需要原地做核酸,一直等到6点50分,才接到学生。晚上7点半,把学生平安送回了曲江校区。这趟特殊任务终于顺利完成。

回来后看到工作群里同事为我的送考行为点赞,其实,我想说,首先是学校学院考虑周到,才有这样的暖心之举;其次,作为一名老教师,作为一名老党员,在这疫情特殊时刻,当看到学生早晨可以毫无顾虑开开心心步入考点的那一瞬间,当看到学生晚上平平安安回到学校那一刻,我感觉自己这点辛苦压根不值一提!我为能在这疫情特殊时期,在这寒冬雨雪霏霏的清晨和冬夜里,可以给学生提供这一点点帮助,送上这一丝丝的温暖,感到由衷的自豪和开心!

感谢组织的信任,防疫有我,共度时艰!加油!


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 张效林

2021年12月25日记于西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