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战“疫”有我】一名一线辅导员的抗疫日记

来源:王端藓   发布时间:2022-01-04 09:02  


(一) 2021年12月27日

晚上10点,突然接到的西安全市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的通知,打破了这份周日的平静。当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通知着小区暂时封闭的政策,我直直地呆在原地,家中紧张的气氛不自觉弥漫,我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学生怎么办?我要守护这144份平安。我每天都在尝试和社区各层沟通,终于在28日晚上11点,得到了社区物业经理的最终答复:“王老师,如果您能保证解封前不回小区的话,那就去吧,看得出来学生对你很重要。”那一秒,我看着身旁熟睡的宝宝,心中纵然万般不舍,但不在学生身边,我实在坐立难安。带着牵挂、带着坚定和不舍离开了家。

门卫伯伯平日是个非常有趣的退伍军人,当我在黑夜中拖着行李箱离开的时候,伯伯却对我极为郑重敬了个军礼。而我的脑海中浮现得满是这段时间,门卫伯伯在室外冰冷的环境下,24小时值守、对每个住户测温扫码登记热心又忙碌的样子。每个人都在为捍卫这座城付出着努力,责任感早已驱散了严寒。


(二)   2021年12月30日

今天,我被学校委以楼长的重任,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于是我就在想:怎样才能让学生们在平稳和积极中度过?如何能让家长看见孩子们真实的在校生活并且放心和配合?如何维护好这一特殊时朝夕相处的宿舍关系?都是要亟需考虑的问题。于是,我决定精心策划一场“‘西’望你我,‘安’然无恙”的活动,让学生们“动”起来!

一首歌、一套图、一个纪实生活的volg,是策划的第一部分。学生的能力和执行力超乎我的想象,纷纷发来了了他们的作品。一幕幕都是西理工的真实情境,都凝结着他们的爱与担当。我将歌词做了修改和完善,并且取名为《白衣与雪花》。于是,天桥下沉睡的巴士、窗外雁塔的雪花,四处涌来的温暖,都成了这一时期刻骨铭心的回忆。还有孩子们的画,刚刚发到了朋友圈,收到了很多同仁的鼓励,还有家长的转载,孩子们特别高兴。

学生们长大了继续努力,努力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用希望和坚守当作最好的报答。

(三) 20221月3日

凌晨12:16分,我接到了校团委老师的紧急通知,希望帮助到所负责1号楼的一名志愿者去到二期图书馆,进行第二天一大早曲江校区的物资整理和布置工作。不到3分钟的时间,一名瘦瘦的、有点害羞的小姑娘找到了我,她迫切地眼神里透出的光,彷佛深夜里最亮的星星。那么一段长长的路程,她用温暖的心照亮了一整条冰冷的街道。不禁让我想起余秋雨的那句,“再小的个子,也能给沙漠留下长长的身影。”原来此时此刻,依旧有很多的学生志愿者、很多的同事们,坚守在岗位,而且,可能是一战就到了天明。

这几天,在凌晨三点同事的朋友圈,我看到了彻夜为1万5千余名师生进行物资部署的老师和志愿者们;我感动于每栋楼中早早就位,熟练、敬业地为同学们上门核酸采样的医生和学生志愿者;我惊喜于得知我是辅导员后,专门挑了一个大鸡腿还多加了一土豆给我的食堂阿姨;我会温暖于为孩子们亲自缝补衣服并且时刻提醒学生多穿衣服不要感冒的宿管阿姨……是你们,温暖了整个西理工。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感谢默默在一线付出的所有人,祝我们好在春天。

撰稿:王端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