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战“疫”有我】考研亦是考验,党员先行

来源: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04 11:11  


腊月学子赴会试,

天寒地冻路泥泞。

兼有瘟疫虐西京,

大街小巷冷凄凄。


万众一心克时艰,

学台擘画帷幄精。

舆马连翘俱备全,

桃红柳绿喜报传。


2021年12月25日和26日是令人终生难忘的日子。2022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于25日和26日举行。据报道全国有400多万名考生参加了这次国考,西安有13.5万名考生。严峻的新冠疫情使得这次西安的国考不同以往,它对于每一个人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对于学子们而言,它是一次考验,考验他们临危不乱的心理素质;这次国考对考点学校而言,也是一次严峻的考验,考验学校的组织能力、应对能力、管理能力、协调能力;对监考教师而言,也是一种身心的考验。一天要站立将近8个小时,要做疫情中的“逆行者”。让我们一起守护那希望之光。

教室里射出白色的柔光,背影是初升太阳之光,这光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希望
(作者拍摄于26日清晨6时)


本着“应考尽考”的原则,我校精心筹备,抽调精兵强将认真组织了这次特殊的考试。监考前报名时,我毫不犹豫地第一个报了名。妻子埋怨说疫情这么严重,你不顾忌家人健康和自己的生命安全了吗?我告诉她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冲在最前边。24日上午参加完学校研究生院组织的在线监考培训后,中午准备提前去曲江校区布置考场。拿着学校开的证明准备出小区大门时,却被告知还需要物业公司的证明,于是我又一路小跑回到物业办公室开证明。出门后发现往昔车水马龙的街道已经变得人迹寥寥,店铺几乎都已关门歇业。在车站等公交车等待了将近半个小时后才坐上了公交车。按时到达曲江校区布置考场。25日是考试第一天,天空飘着片片雪花,道路泥泞湿滑。我于早上6点35提前到校做准备。监考过程中,我始终遵守监考准则,站立6个多小时,认真仔细地监考,圆满地完成了第一天的监考任务。可是,下午监考完回到小区门口却被告知小区疫情监管升级了,如果进入小区, 就不能再出去啦。明天还有一天监考,这怎么办呢?我当时心里非常焦灼。明天如果我不去监考,那么学校就可能让替补监考代替我监考,那就会给学校和考生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打定主意后,我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告知她我的决定。妻子听后有些埋怨。等了一会儿,她把热气腾腾的晚饭送到了小区门口,隔着挡板递给了我,那时我的心里暖暖的。此时天空中的雪花已经变成了鹅毛大雪,漫天飞舞。驾车返回曲江校区,长长的核酸检测队伍已经踪影全无,只剩下落雪声和阵阵逼人的寒气。今晚去哪里休息呢?本着最简单的执著和想法,我决定在自己的车上休息一晚。半夜车内异常寒冷,几次被冻醒,浑身打摆子,上下牙齿打架,只好发动车子打开暖风取暖。其间妻女和学院领导半夜二次三番打电话询问我的安全和冷暖。有家人同事的牵挂,想着辛苦备考的学生们,我浑身充满了力量。于凌晨5:30分醒来,开始准备第二天的监考。9个多小时后,第二天的监考也顺利结束。虽然自己腰酸背痛,眼睛红肿,头昏脑胀,这对于一个党员来说都不算什么。党员应该时刻响应组织的号召并服从集体的利益,牺牲自我成就大我。我只是做了一名监考老师应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人坚守岗位、恪尽职守默默地为这次国考服务。为国家选才,为党分忧,为学校出力,这是我分内的事情。

祝愿学子们金榜题名,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生活回归正常。加油西安!加油中国!


撰稿:外语一部党支部 王亚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