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战“疫”有我】基建处党支部的战疫日记

来源:亓芳、张海   发布时间:2022-01-04 11:26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当前,陕西省新冠疫情突然爆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大局,扎实做好基层防控工作,12月21日,学校机关党委向各支部党员发出了立即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的号召,基建处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纷纷请战。在随后的日子里,基建处党支部的党员们,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向疫而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和奉献。鲜红的党旗划破了疫情的阴霾,温暖了这个寒冷的冬天。

(一)1221日,请战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的号召后,基建处党员纷纷响应请战。赵静、亓芳、张海……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弹了出来,一名名党员挺身而出!

支部书记袁建、工地临时党支部书记刘伦芳、副处长王纪平迅速碰头研究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工作方案和工地疫情防控应对措施,落实负责人和工作任务。

这一切都在紧张有序、有条不紊的进行,每一名党员都严阵以待,等候指令。

(二)1222日,号角

这一波疫情的爆发正遭遇一年一次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试和疫情如何统筹,这关乎数十万考生的前途命运。副总理孙春兰来西安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指出要“做到应考尽考”。这是命令,也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根据学校相关工作安排,必须尽快协助研究生院落实每一位身处特殊防控区域考生的防疫状态。时间紧迫,机关党委火速发出任务指令。号角吹响,基建处党支部刘伦芳、亓芳、梅凤军、郭欣、张海5名同志闻令而动,与机关党委其他党员一起组建信息核对工作组,明确工作具体任务和要求后,立即行动,通过电话与每一位考生沟通,落实并记录考生的防疫状态,包括考生目前所处区域类型、居住地详细地址及防控(隔离)状态、生活和活动限制区域等,为学校制定科学合理的考试方案提供了可靠的信息。

(三)1223日,接战

疫情还在迅速发展,西安市从今日凌晨宣布管控提级,全市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立即启动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检测点设进每个小区,亟需人力支援!基建处党支部携金花一期项目临时党支部,在安排好工地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抽调人手,主动包抓后续家属区西院核酸检测点时段工作任务。下午2:00,王纪平、梅凤军、韩宏斌三位同志披上战袍,站上核酸检测点岗位,一直坚守到当天检测点任务结束。


夜幕降临,管控下的城市街道早已空无一人,但应对疫情的研考准备工作齿轮依旧飞快运转。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和各考点正在想方设法落实“应考尽考”。紧急任务!需要两名同志立即运送试题到西安欧亚学院和西京学院考点!未及多想,袁建同志当即请缨,与国际工学院支部刘小勇同志搭班,奔赴城南。任务完成,想到有考生能够顺利应考,心中顿感欣慰。

(四)1224日,鏖战

疫情还在肆虐,丝毫看不到他放缓脚步。基建处按照学校部署,安排部分具备条件的同志居家办公,安排专人负责工地管理。但有些事务还需继续推进。上午,处领导班子通过视频会议,与家属区项目设计院工程师就部分设计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研究最切合实际的方案。

正当此时,党委组织部急需抽调党员干部,承担与参加研考学生的电话联系任务。指令一经发出,居家办公的王芳和张海同志立即领命,参加视频培训会议,学习《封控区考生赴考保障工作流程》。两位同志根据分配的任务,严格按照要求逐一核实考生各项信息,做好电话录音和信息记录,信息核实完后认真填写表格信息,上报工作专班,圆满高效完成各项任务。这时,已是深夜。第二天,这些学生就要走进考场,在研考期间,两位同志还要继续跟进考生联络工作。

(五)1225日,会战

今天是研考第一天,我们党支部迎来多线作战的一天。有的同志负责工地,有的同志支援考务工作。

与此同时,支部梅凤军同志承担了机关党委隔离点送考专班的送考上门任务,与科技党支部丁长旺同志搭班,共同服务1B类密接考生。这个任务意味着风险和奉献,但他还是毅然整理了隔离办公的资料和电脑,在大雪纷飞的凌晨,赶赴指定的疫情封控区。考生终于在隔离点顺利完成了考试,梅凤军同志按照防疫要求就地隔离,但能给考试架起通往成功的桥梁,他也感到欣慰,“隔离了也没关系,我依然可以在线工作,该完成的工作我一样也不会落下。”

在社区落实第5轮全员核酸检测的战线上,赵静、郭欣两名同志挺身而出,在金花家属区西院核酸监测点执行支援任务,从中午一直到夜晚。飞雪寒风,让本来就不那么容易的任务,变得更加艰难,但是大家都在坚持,都在战斗,也只有叮嘱一声,多穿衣服,注意保暖,做好防护。

(六)1227日,坚持

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全市管控继续升级,核酸检测点要覆盖到每一个社区,全员核酸检测要做到不漏一人!家属区西院核酸检测点再次启动,本次支援任务由基建处党支部亓芳同志和家属区一期工地临时党支部雷雨田同志承担。乐观开朗的亓芳同志表示“穿着防护服为大西安做点贡献,很自豪!”

这个寒冬格外得冷,但是这个寒冬的故事格外温暖。

疫情还在继续,战疫的故事也在继续。

严冬终会过去,春暖依旧花开!




撰稿:亓芳、张海

审核:袁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