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战“疫”有我】暖心守护 | 辅导员战“疫”记

来源: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11 15:31  

疫情发生后,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1400多名学生从封闭在校到制动在宿舍,他们的学习、生活成为老师和家长最牵挂的事。

与学生在一起!一切为了学生!这是学院上下所有人共同的心声。在这其中,有一支队伍冲在最前面,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只为了学生安心、家长放心;他们年轻却充满战斗力,在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战疫中,付出辛劳与汗水,收获成长与幸福。


她们抛下自己的孩子不管,却将这些孩子捧在手心

“米可,叫妈妈!”“米可,想妈妈吗?”

研究生辅导员赵阳一天闲下来的时候会和自己1岁多的孩子进行短暂的视频聊天。

“孩子出生后一直没离开过我,这是我们第一次分别这么长时间。”尽管孩子就在距离曲江校区几百米不远的小区里,但是赵阳已经近半个月没回过家,没见过孩子了。

学校制动管理以后,赵阳就住进了学校宿舍楼里,和学生们在一起。在另一所高校研究生院工作的爱人赶上了今年史上最难的研考,早在之前一周就住进了学校,一直没能回家。

临行前那个晚上,赵阳很犹豫,自己如果也走了,家里就只剩下了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母亲,她不放心。

可是,想到自己还有封闭在校的282名学生,她还是狠了狠心,跟母亲说:“我得回学校照顾我那些学生,他们也都是孩子,离不开我,米可和家里就辛苦您了。”临出门的时候,看着女儿跟自己说拜拜,赵阳的眼泪终于绷不住了……

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李萍也已经很多天没有见过自己的孩子了,之前还侃侃而谈的她,一说起孩子就语塞了。

“不想,也就不想了。”李萍的声音里是掩饰不住的哽咽。

疫情发生后,李萍就让母亲带着不到3岁的孩子回了Ω泾阳老家。她自己住进了学校,住进了9#学生宿舍楼,陪着学生。

“这种时候,我们肯定要和学生在一起的,这样他们安心,我们也安心。”说起学生,李萍的声音里有了力量。





他们自己还是个孩子,却在学生面前成了大人

疫情发生后,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伏柏桥比过去更忙了,和妈妈的微信聊天总是一个字“忙”,或者干脆忘记回复,让远在辽宁的妈妈总免不了为他担心。

“我上大学前没有离开过家,所以来西安后每天会给我妈发个信息,已经形成习惯了。最近实在是忙,所以经常就忘记了,她就有点担心。”

25岁的伏柏桥2021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入职做了一名辅导员,就是这样一个在妈妈眼里还是孩子的伏柏桥却成了244名大一新生口中最常提起的“伏老师”,也成为了他们的“定心丸”。

和他年龄相仿的陈星则是一位“2+2”辅导员,尽管已经有将近4年带学生的经验了,她的身份其实还是名研究生,即使如此,她也是学生们口中最常念起的“星姐”。

学校施行制动管理后,因为实行楼长制,全校的辅导员被打散分别住进了不同的宿舍楼,陈星说,“楼里的学生并不都是我们之前带的学生,所以我们现在既要管理好自己原来的学生,还要负责自己所在楼宇的学生。”

工作量的增加让他们无暇顾及远方的亲人,恋家的陈星已经半年多没回过家了,原本元旦回家的计划也因为疫情泡汤了,说起这些,这个爱说爱笑的姑娘也忍不住湿了眼眶。

“作为距离学生最近的人,这种时候,我们就是他们最依赖的人,通过我们有效的工作和沟通,也能让他们牵挂的家长安心放心。”


他们把学生当孩子,每一个都放在心上

“全院学生一共1428人,今日实际在校1344人。其中,在酒店隔离10人,金花校医院隔离2人,居家隔离2人,请假不在校70人。”学工办主任赵琦元每天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和这些数据打交道。用领导的话说,他要做到“一口清”,要对全院所有学生的所有状况做到清楚明白。

赵琦元的心里不止装着这1428名学生,作为11号宿舍楼的楼长,他还负责这栋楼11-14层的749名硕士和博士。每天从早上7点起床,到夜里一两点睡下,赵琦元觉得自己像个陀螺,一直在旋转,很难停下来。

李嘉宾也是如此。他是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这一级264名学生是他从大一一直带到现在的,每个学生的情况他都清楚,他还建立了从“舍长、班长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这样一个有效运转的工作体系,这些班干部和党员都是他的眼睛和臂膀,帮着他一起管理好自己的学生。疫情发生后,作为6号公寓的一名负责老师,他还要负责其他学院的189名学生,“这些学生的情况我不熟悉,所以关注他们每个人的需求需要我投入更多的精力。”

人数摸底、信息统计、组织每日核酸检测、心理调节、生活帮助……尽管停不下来,但赵琦元、李萍、赵阳、李嘉宾、伏柏桥、陈星却都觉得自己浑身充满了能量。

“因为被需要!”赵琦元说,“从一入学,我们就告诉学生,父母不在身边,你们有什么问题就找辅导员,所以在这座城市,这个校园里,我们最了解学生,他们也需要我们。特殊时期,我们必须和他们在一起。”

育人是一场双向奔赴。腊八节那天一早,陈星收到了学生发给她的信息:星姐,记得去喝腊八粥。跨年夜的晚上,李萍的一个学生对她说:老师,其实您对我的影响很大,只是您自己不知道......。

来源: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