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西理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在西理工 >> 正文

宅家生活的点点滴滴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2 09:33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全国的大学不能正常开学,国家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由此拉开了在家上网课的帷幕。这让我想起了小学时候写过的一篇科幻作文,写的是将来由于网络技术的发达,人们在家工作和学习,而不再需要到实体的学校和办公室,足不出户便可以完成一天的工作和学习任务。让我意外的是,这个当时天马行空的想象,竟然就在受疫情影响的不久前成为现实。人们总是对新鲜事物充满了好奇,我在上网课之前就对其憧憬不已。

然而,我没有想到上网课也会让人有诸多不适应。在网课开始后,我发现自己由于宅家缺乏锻炼,身体素质下滑,在家整天无精打采还嗜睡,心情也变得忧郁和压抑,由于很少见人,渐渐地开始回避和别人的交往。上网课时间长了的时候会感觉没有精神,再加上外在约束比较少,要在这种环境下正常完成与在校等量的学习任务,无疑是每位学生都要面临的一个挑战。第一次面临这样的挑战让我手足无措,开始网课后的一段时间都没有精神,知识听了却好像没有学进去,课后要花一大堆时间来恶补,可是效果并不理想。我感到强烈的挫败感,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同时又使我更加焦虑。眼看自己的生活与学习就要陷入这样的恶性循环了,家人和朋友在这个时候给了我莫大的关心和支持,帮助我走出了这次困境。

我的老爸老妈,在家看着自己的孩子一天比一天没有精神,还以为是在家吃的不够好导致的消瘦,于是不知道哪天开始餐桌上固定出现了一些红枣枸杞人参煮的汤,老妈总爱把我喜欢的菜端在我这一边,老爸每次出门总能带回来一些水果。远在外地许久不见的老姐在听说我瘦了之后,还特意买了一些补品寄回家,叮嘱我注意身体。虽然我只是因为运动不足导致没有精神而已,并不是变瘦了,这些吃的对我当时的状况可能也不会有多少改善,但是这么多悄无声息地关心让人感觉很温馨。同时老爸老妈还担心我整天呆在房间里对身体不好,经常抽空来我房间找我聊天,或者喊我一起去看电视,边看电视边唠嗑。

我想到了在学校心理课堂上老师讲的与他人保持良好沟通的方法,想到心理学中的助人自助,我开始主动想办法改变自己的现状。我开始向爸妈诉说宅家学习的烦恼,渐渐地我习惯了有事和家人沟通,和家人的相处越来越融洽,同时家人给了我很多疏导和安慰,使我重拾自信。自从高中开始住校后,自己在外的时间就比在家多了,加上我一直都是在外有事自己扛着的性格,所以家里人都不太清楚我在外的状况。离家这么多年,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家再次感受到许久没有感受到的温暖,仿佛自己还是那个小时候从未离过家的小孩儿,这种温暖给予我力量。

除了家人对我的关心,我的朋友同样给了我很多支持。由于宅家很少见人,与朋友的沟通都是通过在社交软件上聊天。在我最困扰的时候,我经常跟他们聊天述说自己在家学习遇到的烦恼,感觉自己当时就是一个满身负能量的包袱,现在想想都还为自己当时给朋友带去的负面东西感到不好意思。但即使这样,朋友们依然不厌其烦地听我诉苦,给我安慰,给我建议,还经常开一些玩笑逗我开心。朋友们的开朗感染了我,缓解了我的焦虑。

有朋友听我说完之后还提议周末一起出去散散心,就这样,每个周末我们都会相约一起,带上口罩,沿着我们居住的小镇的树林一起跑步运动。以前踏过无数遍的丛林小道如今久别重逢,枝叶仿佛更加茂盛,绿色遍布,从小听惯了的“咕-咕”的鸟叫声如今听上去是这么悦耳,许久未运动过的身体在慢跑的刺激下似乎逐渐苏醒,每次跑步都会感觉身体很累,但头脑却越发清醒,整个人都变得有精神,全身充满力量而不再感觉无力。同时压抑的心情渐渐变得开朗,感觉之前的挫败感随着汗水的流淌而烟消云散,让人觉得自己又有力量去直面宅家生活与学习的种种挑战。每次跑完我们都会喘着大气,坐在草地上一边休息一边聊天,天文地理、疫情近况、美国总统……与朋友在一起谈天论地使我感受到了与人交往的乐趣和人与人之间不可分割的羁绊,使我不再像之前宅家那样自我封闭,而是学会主动和别人交往。金黄的夕阳照耀在我们身上,温暖又惬意,看着朋友爽朗大笑的侧脸,让人感觉外面的世界这么美丽,身边的人们这么温暖。

即使是在这样一个牵动全国人民心弦的严重疫情面前,即使在这样一个障碍重重的宅家学习的道路面前,身边仍然有无数小小的事情温暖着人心。我相信我是如此,全国大学生亦是如此。这样的温暖能带给我们精神上的力量,使我们能不畏一切困难,战胜一切困难,也必然能彻底战胜此次疫情。

愿此次疫情早日过去,愿我们早日相见于校园。


       本文获陕西高校大学生“心相遇 爱同行-心理健康教育伴我成长”主题征文三等奖


上一条:笑容背后的渴望

下一条:大国崛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