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我校承办第一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大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8-05 14:36  

8月5日,作为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主论坛之一,第一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大会成功举办。教育界、企业界代表齐聚古城西安,“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加强高校就业育人工作”为主题,聚焦高校就业育人工作实效,从深化就业育人理念、创新就业育人模式、发展新就业形态、搭建校企就业信息开放共享平台等多个方面开展研讨和交流,助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林蕙青,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玉光,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岭出席大会并致辞。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出席大会并做主旨报告。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安、校长刘云贺、党委副书记马宁出席大会。大会主论坛由刘德安、马宁分阶段主持。

第一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大会

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安主持大会

林蕙青指出,本次大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要提高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齐心协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树立“就业育人”理念,加强就业观教育,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就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鼓励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实现国家高等教育资源的高效配置。要聚焦就业痛点,提出有效对策,深度了解用人单位需求,充分吸收用人单位意见建议,打造服务需求为支撑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要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就业供需精准匹配,构建高校全员参与的就业育人支持体系,发挥各育人主体积极作用,搭建精准对接服务平台,以实际行动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林蕙青致辞

高岭表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乎国计民生和稳定发展,就业育人是就业工作的重要课题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此次大会率先为全国就业育人工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汇聚了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意义十分重大。陕西省将以本次大会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合作共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岭致辞

刘玉光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就业育人各项工作举措,汇聚多方合力,拓展毕业生就业空间;坚持思想引导,强化毕业生职业价值观教育;加强生涯发展教育,提升毕业生职业能力;关注困难群体,做好毕业生就业帮扶,共同努力促进高校就业育人工作深入发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源源不断地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

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玉光致辞

吴爱华以“供需对接 就业育人——打造中国品牌的人才博览会”为题做了主旨报告。他从高等教育普及化与就业新形势、深入推进供需对接就业育人、打造中国品牌人才博览会等三个方面讲解了深入做好大学生就业育人工作的重要意义、重要举措和努力方向。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大学生就业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特点,坚持“六稳六保”要求,坚持市场导向,加强供需对接,突出就业育人实效,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用好高博会人才交流平台等重要渠道和创新方式,优化就业服务,全面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做主旨报告

大会期间,举行了中国高校就业育人“共创行动”启动仪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宣读“共创行动”倡议,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新就业形态与创业专家组副组长孙焱发布了首批“+共创行动”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秘书长张更华作为“+共创行动”伙伴主管领导代表发言;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熊梦,装备制造行业就指委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郑庆华,就指委新就业形态与创业指导专家组组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书记邬小撑,能源动力行业就指委主任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文旅艺术行业就指委主任委员、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围绕人才工作体系建设、新就业形态分析、就业育人工作成果展示等分别作主题发言。大会围绕“高校就业育人‘共创行动’”与“新就业形态”设有两个分论坛,多位高校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通过专题发言、圆桌对话、现场校企对接等形式开展了交流研讨。分论坛现场还就共创行动就序线上服务系统进行了演示宣讲。

马宁围绕“打造校地合作示范样板 提升高校就业育人实效”主题,以“西安理工大学-吴江开发区”校地合作共促就业育人为例,从坚持因事而化、以校园招聘为先机探索合作道路,坚持因时而进、以产学研合作为框架构建发展战略,坚持因势而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激发合作新动能,坚持因实而强、成功打造校地合作示范样板等四个方面分享了学校就业育人的探索实践和工作经验。

西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宁交流发言

共创行动圆桌对话

新就业形态圆桌对话

本次大会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我校和相关单位共同承办。240余万人线上观看了大会直播。



撰稿:郭轶 李博

审核:惠海龙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