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我校“致创工作室”工作室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风传承行动项目立项

来源: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18 12:49  

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2022年度学风传承行动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刘琳琳副教授申报的“致创工作室”经过评选,最终立项为中国科协2022年度学风涵养工作室建设项目。

“学风涵养工作室”项目是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办公厅、中科院办公厅、工程院办公厅《关于联合开展2022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的工作安排,面向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的学风建设资助计划。旨在加强高校学风内容创作工作的组织保障,探索建立资源共享、协同共建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良好的学风建设生态。

【延伸阅读】

“致创工作室”简介

西安理工大学“致创工作室”始创于2016年,是借鉴德国等发达国家开展工坊式教育的成功经验,依托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工程”国家一流专业成立的学生社团性质的专业特色工作室。致创工作室寓意为“致青春,创未来”,通过发挥特色专业优势,实施项目引导,“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创新人才。

致创工作室成立以来,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共吸纳成员139人次,通过组织学习制作立体书结构、创新主题的立体书,完成“腾跃的风味——立体菜单创新设计”等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9项,2021年“纸短情长——绘色绘影讲百年党史”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重点项目。2018年起,致创工作室得到北京尚唐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冠名资助,校企合作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创新纸艺设计研发人才。

2021年6月,在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党委的策划组织下,“致创工作室”承办了“纸短情长——绘色绘影讲百年党史”主题活动。百名青年学子,以百年党史为主线,以红色经典为主题,选择我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历史事件,完成百件党史场景、建党献礼等红色主题系列纸艺设计制作,再现党的百年奋斗史中诸多重要瞬间,从而让党史“立起来”、“动起来”,以可观、可感、可触的浸入形式,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性和有效性,触摸历史动脉,传承红色经典。“纸短情长——绘色绘影讲百年党史”活动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中国印刷导刊新媒体、陕西日报新媒体、陕西电视台都市青春频道、都市快报、西安晚报、西安电视台、西安发布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宣传,在全国产生宣传效应,并获评“陕西省2021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历经5年的探索,致创工作室构建了学科交叉、研究与应用结合、教学与创新内容相衔接的新体系,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引导,将创新教育理念融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新教育融入专业课程和专业实践教学之中,强化创新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确立适应工科教育条件水平的创新教育模式,已经发展成为西安理工大学特色学生社团,也成为“印刷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亮点。

撰稿:李萍

审核:王凌云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