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西安理工大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0-23 17:38  

10月23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中外记者亲切见面。

西理工师生热切关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的相关报道,各单位积极收看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直播。全校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校党委书记刘德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号召全党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担当,牢记“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续深化内涵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刘云贺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让我们欢欣鼓舞、倍感振奋。作为共产党员和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落实“五育并举”,深化“三全育人”,加快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任务全面落地,不断优化适应新发展格局要求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充分发挥特色学科和新兴学科优势,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引育并举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提供更多科技支撑、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校党委原副书记、退休教师廉永杰教授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中宣示了:我们“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这个飞跃的标志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以富于创新、勇于探索的理论品格,以人类社会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广阔视野,针对实际问题所进行的深刻和新的认识而取得的重大的理论成果。因而当之无愧地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它具有向上的兼容性,时代的容涵性,逻辑的展开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原则和价值原则的高度统一,它体现了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因而它是新时代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的科学指引。为此,宣传好、实践好这一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者的光荣职责。

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惠海龙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是奋楫中流的新起点,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和决胜的信心。作为一名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诚实践者。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解读和研究阐释工作,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团结在新的征程上,扬帆起航,乘势而上,以实际行动奋勇争先、建功新时代。

教务处处长、人工智能专业带头人黑新宏教授表示,新征程催人奋进,新蓝图振奋人心。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教兴国战略的地位提到了新高度,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作为教育管理者,我们要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守正创新,构建完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科教产教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育人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刻把握“数字中国”建设的意义,积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聚焦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在教育领域的规模化应用,为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晶体生长及系统集成国家地方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弋英民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锚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近年来,自动化学院立足学校学科基础和集成电路特色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科技成果,社会、经济效益显著。面向未来,我们要牢记科教兴国的光荣使命,进一步做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培养和造就更多拔尖创新人才;我们要更加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深化和拓展在集成电路领域的研究,将学校70多年来在硅单晶炉工艺研究和装备制造方面的技术传承下来,聚焦大尺寸集成电路硅单晶制造领域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院长、国家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方长青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全国最早成立并开展印刷包装类高等教育的院系之一,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秉承“追求卓越、敢为人先 ”的精神,告别“铅与火”、走向“光与电”,正大步流星迈进“数字化”,开启“智媒新时代”。作为印刷包装领域的教师和科研工作者,面对新媒体时代印刷数字化、包装智能化的新趋势,我们要聚焦产业变革新趋势,对标行业创新人才新需求,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行业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锐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新征程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将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研究阐释、宣传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和扎实业绩践行初心使命,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校团委书记金永升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特别是对青年和青年工作赋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怀,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进一步发挥共青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教育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朝气蓬勃的姿态,争做时代先锋,谱写青春华章。

“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党发宁讲到,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大会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令人震撼、备受鼓舞,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满怀期待。近十年来,我能深切感受到我们的道路越来越宽,城市地铁网、高速公路网、高铁网越织越密、覆盖面越来越大,城市间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山河越来越秀美,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和出行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作为一名土木水利学科的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我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学科建设的浪潮中奋勇前进,夯基筑业,勤奋开拓,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土木水利高层次专业人才,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学生党员、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韩若冰说,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令人倍感振奋、欢欣鼓舞。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我立志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刻苦钻研,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学习研究成果应用在服务社会中。作为学生党员和青年学生骨干,我们要坚定不移跟党走,继续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强化党性意识,树立远大理想,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团结友爱、携手共进,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在凝聚青年中暖心入心,在服务青年中主动作为,助力保障同学们的权益,积极搭建起学校和青年学生之间的“连心桥”。

撰稿:文宣

审核:惠海龙 李博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