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点专项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12-01 14:27  

11月25日下午,我校水利水电学院李占斌教授主持的“黄河中游多沙粗沙区风水复合侵蚀协同治理技术与示范”项目组召开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春宏、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处长王磊、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副书记兰壮丽、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申烨华出席会议。会议第一阶段由我校科技处副处长王锵主持,第二阶段专家论证过程由胡春宏院士主持。

申烨华致辞,她感谢科技部、科技厅及与会专家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对项目组获得立项表示祝贺。她指出,“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点专项是推进我国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和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的具体要求,为“十四五”时期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升、生态安全屏障构筑及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她强调,该项目研究团队具有多学科交叉特点,希望项目组能够针对黄河中游特殊问题,研发治理关键技术,突破技术瓶颈,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王磊指出,该项目对保障我国“三区四带”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各责任主体携手团结,从多角度、多层面把项目支持好、配合好、协调好、完成好,努力做成黄河流域保护治理的标杆性项目。

兰壮丽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专家论证使项目得以高质量实施,成为提升我省落实黄河流域保护治理的典范。学校要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为契机,培养一批生态水利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创新团队,推动项目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的有机统一,奋力开创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上,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副研究员孙昊解读了项目开展涉及的具体政策、要求、建议。专家组就项目和各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

项目主管单位、推荐单位、完成单位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长期以来,学校重视有组织、有重点科研工作,持续强化对国家级重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积极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和区域发展需求,优化科研方向布局,强化产学研合作。通过不断推动学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团队培养,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2017年以来,我校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11项,经费4682.5万元。其中项目1项,经费1474万元;课题10项,经费3208.5万元。



撰稿:王   锵

审核:王德法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