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2-08 13:55  

12月8日上午,我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总结三全育人工作经验成效,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校党委书记刘德安,校长刘云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马亮主持。

会议听取了宣传部汇报2022年“三全育人”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培育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水利水电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作交流发言。

刘德安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要实现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办好国内一流教学研究型大学、培育一流创新人才,必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独特作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论断,深刻领会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任务要求,深刻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历史新方位和阶段性特征,在“怎么干”上下功夫,着力解决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两张皮”现象,最大限度提升思政教育质量。要持续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骨干力量作用,提升教职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水平,聚焦“六要”标准打造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坚持思想素质过硬、业务优秀、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高标准选优配强辅导员队伍,加强研究生导师、本科生班级导师队伍培养,不断健全全员育人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要形成育人工作合力,抓好育人这个核心,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抓好思政课建设这个根本,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抓好改革这个动力,进一步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抓好党的领导这个关键,加快构建全方位大思政工作格局,形成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合力,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刘云贺强调,要坚持思想政治工作规范性、体系化、可推广的目标要求,认真总结梳理三全育人项目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符合学校实际、体现育人特色的长效机制;要把育人实效作为检验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标准,运用学生喜爱并接受的话语体系和活动方式,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让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到学生听的进去,起的了作用;要在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上下功夫,找准课堂之外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面向全体学生课上课下、网上网下、校内校外开展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式地教育引导,切实提升学校思政育人工作整体水平;要健全科学有效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思想政治引导和师德师风建设,关心教师成长发展,营造和保持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党的教育方针,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责任。

马亮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完善育人机制,总结经验成效和特色做法,思考谋划具体举措,构建各项工作同向同行、互补共享、融汇共进、连贯紧扣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抓实重点工作,强化教师课程育人主责主业,坚持引导培养与考核激励并举,真正做好课程思政工作;要严格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逐层压实责任、逐项落实任务,形成育人人人有责、人人履责的良好氛围,齐心协力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撰稿:郭轶

审核:陈梅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