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西理科创大讲堂”开讲了!

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3-03-24 19:57  

3月22日上午,“西理科创大讲堂”第一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讲,首讲嘉宾是我校孙学良院士。副校长申烨华出席讲座并致辞,科技处处长王德法主持开讲仪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喜飞为学术主持人。

申烨华代表学校向“西理科创大讲堂”的隆重开讲表示祝贺。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西理科创大讲堂”的设立就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校师生搭建一个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是聚焦“四个面向”、践行自立自强、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具体实践。希望广大师生通过听取高水平的报告,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努力为学校发展、国家繁荣、社会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孙学良院士以“碳中和与新能源革命”为题,从何为“双碳经济”展开,分析了我国能源形势和中国新能源发展特色和优势,阐述了全球能源转型历程和新能源革命的内涵,并重点介绍了新能源电池前沿技术及趋势,如新一代动力/储能电池、燃料电池、全固态电池,以及在电动汽车、电动船舶、电动火车、电动飞机等应用。最后他总结了西安理工大学相关研究基础和团队,鼓励大家不断围绕新能源相关技术进行深入研究。老师们和同学们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展开提问,孙院士一一详细解答,现场氛围热烈。

“西理科创大讲堂”由科技处策划并设立,目的是以此为载体,邀请院士、领军人才、战略科学家、高层次管理专家、知名企业家等来校讲座交流,形成学校的学术论坛品牌,营造崇尚学术、开放交流的良好学术氛围,使广大师生了解学术前沿、开阔学术视野,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

科技处、各学院师生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撰稿:贺锐

审核:郭梁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