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张荻院士做客我校“西理科创大讲堂”

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4-03-07 15:47  

3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张荻应邀做客我校“西理科创大讲堂”第十一讲。副校长梁淑华出席讲座并致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国君院长主持学术讲座。

梁淑华代表学校对张荻院士表示欢迎。她介绍了学校科研工作和材料学院发展情况,并对张荻院士对我校科学研究、人才团队建设、重点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悉心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她希望张荻院士能够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张荻院士以“金属材料的构型化复合”为题,针对复合设计与制备、界面及形变调控、复合构效关系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难题,建立了多元复合体系热/动力学模型,通过调控合金成分和增强体表面性质改善和调控界面相容性,发现并揭示了增强体诱发动态再结晶的热变形机制,解决了复合制备与成形加工难题,突破了若干“卡脖子”核心关键瓶颈,打破国际封锁,实现了在多种航天与武器装备型号上的应用突破。

报告结束后,张荻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进一步交流互动,详细解答了师生的提问,现场氛围热烈,全校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撰稿:贺锐 王晶晶

审核:李喜飞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