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校园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新增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岗前培训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21-05-24 18:21  

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的指导与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5月19日—24日,我校举办2021年新增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岗前培训会。培训会由校学位办主任、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扈文秀主持。

陕西省“教学名师”“师德标兵”李言教授做了题为《师德是爱国、责任的共同体》的专题讲座,阐释了导师的职责,对导师的责任与使命提出了三点思考:一是导师,要“传道、授业、解惑”;二是导师要明确自己“先生父母”“教书育人”“责任爱心”和“义务奉献”的角色定位;三是如何做一位“四有”好老师。他结合自己几十年的教学和生活经历,为各位导师从教书育人到自我修养提出许多指导性的建议,并要求新导师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

多次获“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称号的黄强教授做了题为《如何指导研究生》的专题报告,概述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基本要求和职责。他指出要建立培养优秀研究生的人生目标,做到潜心研究、追求卓越、教书育人才能成为优秀导师。他分享了自己在导师工作一线的亲身经历和真切感受,为新导师进一步提升指导能力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培训期间,研究生院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分别就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管理和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的相关政策和规定进行了解读。

研究生院负责人、各学院主管院长和研究生秘书、2021年新上岗导师61人参加了培训会。

撰稿:秦婷
审核:扈文秀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