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理工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理工人物 >> 正文

【在线教学大家谈】张卉:我的战“疫”第一课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25 14:26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展开。按照学校的安排,《开学第一课》包括制度优势、居家健康、心理调节、遵规守矩和自我防护五个主题。其中《制度优势》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录制,作为主讲人,我讲授的题目是《发挥中国特色制度优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任务下达到正式开播只有短短十天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备好课、讲好课,确实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这是一个人单枪匹马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必须要求团队协作、群策群力。在院领导统筹部署和组织安排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的全体教师都积极参与进来。

“制度优势”这个主题更加强调理论性,首先就要在文本准备上下功夫。备课之初,我再次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显著优势的概括,然后结合这次战“疫”,对其中的四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在备课时,团队优势也得到了充分体现。特别是鲁宽民院长和尹洁副院长,从确定题目、明确大纲到每次录像脚本的修改,都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教研室的同志们分工协作:从理论的展开,到数据的反复核实,再到典型事例、典型人物的收集,查阅了大量资料;从结构的安排,到标题的设置,再到图片的筛选,下了很大功夫。不到十天的深入备课,脚本修改了不下五个版本,甚至可以说是与第一个版本有天壤之别。每改动一次,我的信心就更足一分!最终《开学第一课》顺利播出,智慧树平台网上点击超过十万次,互动点评人数超过六万条,观众遍布全国各省区,仅西安地区观看人数就超过五万次。

这次《开学第一课》的录制,不仅使我对这场疫情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对怎样讲好思政课又收获了更丰富的经验。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思政教师,能用我们的方式,挖掘感人素材、讲好感人故事、传递民族精神;同时,还要用理性的思维讲好思政课,积极引导大学生在大灾大难面前、在复杂的网络舆情面前更加坚强、成熟、理性,更进一步通过实践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使学生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成长为未来中国的有担当、有奉献、有使命的最美建设者。这就是教师的光荣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