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以三全育人改革推动学校立德树人开新局见实效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2-11 19:12  

12月10日,学校在金花校区101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刘德安,校党委副书记李建竹,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鹏,校党委副书记马宁出席会议。

会上,刘德安发表讲话。他指出,召开此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主要目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他表示,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营造了“人人育人、事事育人、时时育人”的良好氛围。他强调,推进“三全育人”落地落实,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要切实在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构建一体化全贯通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三是强协同联动,确保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

李建竹详细解读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相关文件精神,就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她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系列文件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凝聚思想共识,认真对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陕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测评指标体系(试行)》《西安理工大学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聚焦重点,瞄准关键,切实解决思想政治工作难题,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李鹏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监督检查有关工作进行了强调,他指出,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政治监督全过程,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使监督对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各项方针、决策部署在学校得到贯彻落实。各单位要加强联动,形成合力,认真对标对表,按照思想政治工作要求落实好主体责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保质保量完成好工作任务。

马宁在主持讲话中要求,各单位要以本次推进会为契机,做好会议精神传达,引导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深刻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三全育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员行动起来、全过程贯穿起来、全方位调动起来,努力做好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十育人”牵头单位代表聚焦“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和目标任务,围绕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存在短板以及下一步举措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教务处副处长王学通表示,要扎实推进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推动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形成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学工部部长田小平从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两个方面简要汇报了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严冰就学院学科概况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举措及成效进行交流发言,并对思政课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思路;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瑞生从梳理三全育人指标体系,打造思想政治教育新引擎,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贯穿学科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方面对学院党建及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青耀结合学院院情和专业特点,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实施和工作展望四方面做了题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思路与思考的交流发言。

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



撰稿:周瑛 王硕

审核:惠海龙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