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十三五”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1-01-11 14:28  


“十三五”期间,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机制;以德为先、造就英才”的工作思路,紧扣人才强校战略,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拓宽内培外引“两种渠道”,深化激励高端、调动中坚、引导青年的“三个抓手”,紧抓师资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和服务“四个重点环节”,不断优化平台统筹保障,做到人尽其才,各尽其能。“十三五”期间,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建立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学术引领、志向远大”的高素质创新型师资人才队伍。

 

坚持立德树人,深化师德师风建设,践行初心使命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全面构建“四位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出台《西安理工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试行)》《西安理工大学新时代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西安理工大学师德考核办法(试行)》《西安理工大学师德失范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处理办法(试行)》四个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学习、管理、考评、师德失范处理制度体系,促使师德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有力推动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依托基层党委,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系统化、常态化、专题化学习,坚持思想铸魂,抓实日常学习。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出台《西安理工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西安理工大学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了我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确保了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十三五”期间涌现出众多师德先进集体和个人,荣获“全国优秀教师”,“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批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先进工作者,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人才工作先进个人;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陕西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集体等国家级、省部级等重要荣誉14项。



深化制度改革,广纳海内外青年人才,适应新时代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方向,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创新管理体制,整合人才资源,凝聚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全面提高我校博士师资引进质量,制定《西安理工大学博士师资引进工作方案》;实施教师岗位分类分级考核,制定《西安理工大学教师岗位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等重要的制度改革。

师资引进秉承“走出去,请进来,广纳贤才,量质并重,精细管理”的思路,多渠道、多途径广纳各类人才。“十三五”期间共引进师资博士390人。举办四届西安理工大学“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遴选175名海内外学者来访交流,其中与40人签订了合作意向,其中12人已入校工作,并有3人经我校培育推荐入选省级人才工程。


 

坚持人才强校,内培外引,人才工程获得重大突破

“十三五”期间学校制定实施《西安理工大学校领导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制度》,系统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力度,内培外引,多措并举,合理配置核心资源,挖掘潜力教师,重点培养,优先引进具有海外经历的杰出人才、高水平人才,紧跟国家战略需求,按照国家、省部等人才项目条件,采取“科学规划,精准培育;凝练成果,重点突破”思路 ,集中力量培育和支持有潜力的优秀人才积极申报,不断取得新突破,做到精准引才、重点育才、切实用才、精准管理、精准帮扶、精准提升。

国家级人才培育实现“零”的突破。培育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1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1人;“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引领工程”特聘教授1人、讲座教授2人、青年学者1人;国家百千万工程1人;国家优青基金资助3人,全国黄大年教师团队1个。获批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1人

新增入选陕西三项人才工程44项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9人,“特支计划”11人,“三秦学者”创新团队2个),陕西省科技新星11人,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21人获批高等院校霍英东基金会青年教师奖1项、青年教师基金1项。获批留学人员择优优秀项目4项,启动项目5项。



“十三五”期间,学校共引进国家级、省部级及海外高层次人才26人,其中全职引进9人,柔性引进17人。学校成立“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建设院士工作室18个,讲座教授(院士)工作室1个,海内外合作院士达到25位,在学科建设、青年教师培养、科研项目申报、人才工程推荐、行业领域交流中发挥了积极助力作用。


 

加大年青教师培养,重点支持,科学规划,成绩喜人

实施各类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实现人才队伍水平整体提高。健全符合人才发展规律的出国访学管理制度;充分利用学校信息平台,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建立教师培训电子档案库。通过科学培训、精准培训,实现因人制宜、分类指导、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帮扶、精准提升。

“十三五”期间遴选校级人才队伍培养计划189人,其中校杰出青年培养计划24人、校优秀青年培育计划155人,思政课教师大练兵10人;派出145名教师出国访学。

成立教学名师工作室15个,开展了ISW培训,为构建我校校本培训团队夯实基础。为368名教师安排指导教师,安排429名教师开展教学实务和实操培训;以教学技能培训突破口,举办专创融合、智慧教学、线上教学、信息化技术及传统教学等不同教学形式、不同教学理念的专题培训,参与培训3000余人次。

博士后流动站是青年人才的培养基地,是师资补充的“蓄水池”。学校2019年新增获批“仪器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后流动站增至9个。2020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接受全国评估,我校参评的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均被评为良好以上等级,其中水利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获全国优秀等次,是历次评估最好成绩,并首次获得全国优秀档次。“十三五”期间进站培养197 人,出站48人,共获得中国博士后基金资助107项,资助金额777万元,获资助人数和资助额度在陕西省属高校中位居前列。2019年入选“香江学者计划”1人,2020年入选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人, 在国家博士后境外交流项目及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均实现“零”的突破


来源:人事处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