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抓特色,夯基础,以高质量党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2-08 15:32  


2020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党委组织部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遵循,坚持一个抓手、打造两个阵地、强化三个培训、夯实四个着力点,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建重点任务,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以党建“双创”为抓手,树立标杆样板,强化示范带动

“对标争先”中落实基层党委“五个到位”和党支部“七个有力”,选树一批“双创”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教育部、陕西省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评估验收为契机,推动特色凝练、经验宣传与成果推广。对标对表,持续开展校内“双创”工作,共培育27个创建单位。加强对“双创”建设单位的支持、指导力度,切实做到边培育、边创建、边推广,积极发挥党建“双创”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方面的引导、激励、标杆、样板作用。

 


  二、以“西理工先锋”微信公众号、党委组织部网站为阵地,拓展党建平台,强化政治引领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导向,开通“西理工先锋”微信公众号、改版党委组织部网站,进一步加强对党建理论知识的宣传力度、对党建工作动态的公开力度、对基层党组织及党员风采的展示力度。2020年,紧盯形势发展,弘扬正能量,发布原创文章100余篇,有效扩充了基层党建工作覆盖面,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及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增强了工作实效性和影响力。

  

三、以领导干部、党务干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为切入点,夯实思想基础,提升素质能力

(一)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加强领导干部培训。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跟时代主题,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弘扬延安精神 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等;组织干部参加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年轻干部“励志筑梦”专题培训班、女性领导力培训班、延安精神再教育专题培训班、“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培训班等校外培训,帮助干部完善知识体系,拓宽视野、开阔眼界,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

 


 (二)以建设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为目标,狠抓基层党务干部培训。优化培训路径,创新培训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积极推荐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参加全国、全省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研修班。结合业务需要,组织学院党委组织员、党建工作联络员培训,开展“党费管家”业务平台管理员培训、党内年报统计工作业务培训、有关制度落实培训等,以提升党务干部素质能力为切入点,提高落实党内制度法规的执行力和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三)以培养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质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开展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举办学生党员示范培训班,引导学生党员强化党员身份意识,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为学院党委分党校开展学生党员培训提供示范和借鉴。持续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年内共计培训1600余人。创新性采用线上授课、线下实践的方式进行,通过分组研讨、调研答辩、最美笔记评选、结对帮扶、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活动丰富培训形式,提升培训效果,吸引优秀青年大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四、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日常工作、丰富党建活动、强化考核评价为着力点,激发活力,提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一)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结合上级有关新精神、新要求,制定了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规程,修订了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党校工作规程、党校考勤考试考核与安全纪律管理规定、入党积极分子教学大纲等,转发了高等学校院系党组织工作规程、加强和改进高校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以完善制度体系,促进工作落实,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做好党建日常工作,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对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和指导力度,规范学院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决策内容、决策程序,推动院务公开及决策落实,组织专题工作培训会,制作并发放了《基层党组织会议记录本》《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记录本》。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内有指导、年底有总结,制作并发放发展党员档案袋,将发展党员工作深入到每个基层党委,全年发展党员1250名,其中教工党员16名。开通使用交通银行“党费管家”业务平台交纳党费,分级管理、夯实责任,做到党费交纳及时、账目清晰。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按时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用心用情做好党内关爱帮扶工作,力争“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切实将关爱帮扶活动开展为凝心聚力的暖心工程。加强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管理、使用、更新及维护工作,做好党组织关系接转工作,按时报送党内相关数据统计及有关材料。加强党建工作调研,了解实情、摸清底数,以问题为导向,科学规划,有效开展工作。 


 (三)丰富党建活动,激发基层活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以典型引领党员群众、以示范带动全面工作,开展2020年党内评优表彰工作,规范程序、严格标准,共评选出先进集体32个、优秀个人140人,组织召开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七一”表彰会。提升“三会一课”质量,开展学校首届党支部书记微党课比赛,对参赛的59个作品进行表彰奖励,并将优秀作品进行推送宣传。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择优向省委教育工委进行推荐。支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鼓励创建党建品牌,开展党建工作优秀案例及典型做法征集活动,共征集到作品16个。开展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引导、支持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筑堡垒、树旗帜,共收集基层党组织专题党课87堂、战疫故事91个。

 


(四)健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完善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形成《中共西安理工大学委员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在年度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基础上,增加了现场考核环节,形成了平时工作、现场检查、述职评议相结合的较为系统、全面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以考核为导向,进一步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夯实基层党建工作。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党委组织部将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化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落实新时代党建重点任务,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撰稿:史妍维

审核:张存库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