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创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校育人功能

来源: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3-05 10:07  

 

2020年,校党校在疫情背景下不断开拓创新,加强线上线下阵地建设,完善教育培训管理机制,着力拓展教育培训覆盖面和实效性,推进党员干部分层分类培训,充分发挥党校育人功能。

(一)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质量

2020年,校党校分别举办了第70期、7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累计有16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培训。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培训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钉钉平台集中授课并加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熊辉教授的首讲《坚定理想信念 扛起使命担当》和校办主任、校疫情防控办副主任马福副教授《疫情之下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专题讲座,同时通过小组研讨、分组调研、答辩展示、主题党日、最美笔记评选、志愿实践等系列活动,为全体学员搭建交流、合作和展示平台,有效提升参训学员的主动性和投入度;同时,培训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引导入党积极分子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考核评价中,坚持过程与结果并重,进一步完成考核体系,综合过程参与、结业考试、调研和答辩、志愿实践等环节进行全面考核,并评选出优秀学员,进一步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切实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

 

(二)发挥示范作用,举办党员示范培训班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员教育培养工作,切实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引导学校党员在学习和生活中有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校举办了2020年党员示范培训班,各学院推荐的28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了培训。培训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章党纪党规、“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形势政策等内容,设置个人自学、专题报告、分组讨论、教育实践活动、心得撰写等环节,为期两天,共计16学时,共举办主题报告四场,在分组研讨和教育实践环节,各学院分党校组织全体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围绕“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合格党员”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并通过校园义务劳动、学业答疑辅导、文明宿舍创建等多种形式开展了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后续各分党校开展学生党员培训提供了示范和借鉴。

 

(三)强化思想武装,开展系列干部教育培训

2020年,校党校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认真落实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切实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工作。在组织好日常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先后举办“处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处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班”“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等专题培训班,同时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励志筑梦”“新提任干部延安精神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高校领导进修班”等专题干部培训13场,切实提升了我校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有效带动各项工作改进和提升,促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


 

(四)加强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党校工作质量

2020年,校党校不断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先后修订出台《中共西安理工大学委员会党校工作规程(修订)》《西安理工大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2019—2023)》和《入党积极分子教学大纲》等制度文件,推动各学院党委设立分党校,院党委书记任分党校校长,进一步完善机制,理顺校院两级党校关系与职能,加强党校工作队伍建设,定期召开分党校工作交流会,促进工作交流和研讨,强化对分党校的工作指导,推动建立覆盖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党员在内的系统化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发挥各分党校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升党校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党校在各级党员干部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切实发挥党校组织育人功能。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21年,校党校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突出自身政治属性,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不断完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丰富和创新教育培训方式,不断提升培训实效,发挥阵地作用和育人功能,以扎实的工作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党委组织部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