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年本科教育工作会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04-16 10:43  

4月14日下午,我校在曲江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2021年本科教育工作会。会议主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会精神,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校党委书记刘德安,党委副书记、校长人选刘云贺,党委副书记马宁,副校长华灯鑫、梁淑华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李建竹主持。

刘云贺在讲话中指出,为扎实推动学校“十四五”本科教育开好局、起好步,全校上下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充分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他强调,一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教育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紧跟时代要求做好顶层设计,主动适应学校发展的需要和人才培养的需要,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强化质量内涵建设,不断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三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深入贯彻新时代高等教育新思想上狠下功夫,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四要聚焦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进一步深化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建设,构建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系,不断激发学校事业发展内生动力。

马宁从人才培养方案日趋完善、本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课程建设质量不断提高、本科生源质量稳步提升等四个方面总结和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成绩,并从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优化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对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进行了强调。

华灯鑫以《聚焦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 构建一流本科建设新格局》为题作了主题报告,对“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实施思政育人提升计划、优势专业建设计划、优质金课培育计划、教学改革推进计划,实现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解读,并就2021年学校本科教育教学10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梁淑华宣读了2020年一流本科课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认证、优秀教材、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讲课比赛、优秀生产实习队和优秀毕业设计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各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名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国君、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朱记伟分别从专业认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规划等方面作了工作交流,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武吉梅教授、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张玲副教授分别从一流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创新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

李建竹在总结时指出,本次会议,既是总结回顾,也是谋划开局;既是动员部署,更是凝心聚力。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师生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推动我校本科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教育部和陕西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省级教学名师,各学院党政负责人、教学副院长,各系(所)正、副主任,国家级及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学校各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撰稿:杨少博

审核:黑新宏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