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陕西省智慧建造研究院揭牌成立、陕西省智慧建造发展联盟共建启动大会暨智慧建造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4 11:48  

 5月23日,陕西省智慧建造研究院揭牌成立、陕西省智慧建造发展联盟共建启动大会暨智慧建造高端论坛在西安建国饭店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民,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九红,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茹广生,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丁纪民,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军,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秘书长易凤华,我校党委书记刘德安,校长刘云贺,党委副书记马宁出席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李占斌主持。

刘云贺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值此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建院10周年之际,陕西省智慧建造研究院的揭牌成立、陕西省智慧建造发展联盟的共建启动,既是良好的开局,又具备广阔的前景。刘云贺希望,新成立的研究院和联盟能积极围绕智慧建造中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联合攻关,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建立健全“政产学研用”合作体系,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动校企服务社会能力的全方位提升。

会上,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朱记伟汇报了会议前期筹备情况。我校与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进行了“陕西省智慧建造研究院”共建签约。张建民、刘建林、李九红、刘德安共同为“陕西省智慧建造研究院”揭牌,刘德安为张建民院士颁发了研究院名誉院长聘书。茹广生、丁纪民、王军、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董事长廖元庆、刘云贺共同按下“陕西省智慧建造发展联盟”的共建按钮,65家成员单位见证了联盟共建启动。

刘建林代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作讲话。他对研究院和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就建设好研究院和联盟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瞄准行业前沿开展好科学研究,努力将研究院建设成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和有影响力的行业智库;二是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与融合优势,推动学科优化、专业重组和产教融合,为创新性人才培养提供支撑;三是发挥人才聚集和协同创新优势,引领我省建筑行业转型发展;四是重新发挥产学研协同作用,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技支撑;五是学校要为研究院和联盟的建设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茹广生代表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作讲话。他向研究院和联盟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希望研究院大力推进建筑行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探索新型建造方式,创新建筑业业态模式,强力支撑我省建筑行业产业升级与创新发展;希望联盟广聚、集聚建筑企业及英才,共筑发展平台、共享创新资源,服务和推动我省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王军代表陕西省科技厅作讲话。他对大会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研究院和联盟的成立,创新了我省高校和企业、科研院所合作模式,向实现我省科技创新与企业需求高效结对迈出了一大步。他希望研究院和联盟积极对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加快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和竞争力的高水平科研平台。

 丁纪民代表陕西省水利厅作讲话。他向研究院和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西安理工大学发起成立陕西省智慧建造研究院,将为我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凝聚更多的人才力量,为推动我省水利现代化建设贡献科技力量,并希望研究院和联盟发挥人才聚集和协同创新优势,取得丰硕成果。

论坛上,张建民院士,“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姚仰平等10位国内外专家作了特邀报告。与会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陕西省智慧建造研究院由我校联合5家在陕国家大型综合性勘察设计院共同组建,通过优势互补、平台共享,开展智慧建造技术的基础研究、科学研究、技术研究及产业转化研究,推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四位一体”创新能力的提升。

陕西省智慧建造发展联盟由陕西省智慧建造研究院共建单位共同发起,邀请在陕建筑领域投资、勘察、设计、施工、运行维护的企业及高校、科研院所参加,以推进和服务陕西省建造方式转型升级为目标,开展智慧建造技术的专业服务、行业交流、产业转化,以科技创新助力建筑业转型升级。

大会聚焦智慧建造,推动“政产学研用”合作,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两链”融合,助推陕西省建筑行业升级及建造方式转变。陕西建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铁一局集团铁路建设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代表,以及我校科技处、研究生院、教务处、技术研究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撰稿:刘杰 王宗强

审核:朱记伟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