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西安理工大学2022年新年贺词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31 19:09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西理工也将迈入办学73载的光辉岁月。在这新元肇启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所有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所有情系西理工的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深情的感谢,并送上新年美好的祝愿!

历史与时代交汇,梦想并奋斗偕行。2021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面向“十四五”新征程,我们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内涵发展和改革攻坚,实现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良好开局,用“春华秋实、硕果盈枝”的足迹与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礼赞

——回望2021,我们努力彰显党建引领新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好巡视自查迎检。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持续加强,5个基层党组织被推荐参加第三批全国、全省党建“双创”评选,1人入选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巩固,校园文化建设蓬勃向上,获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金微课”奖励4项,位列全省首位。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政治巡察深入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进一步提升。统战、群团、离退休工作持续加强,召开九届二次教代会、第十五次学代会暨研代会,获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教育扶贫成果持续巩固,连续四年获评“双百工程”先进单位、连续六年在全省联县包村扶贫考核工作获评“优秀”等次。

——回望2021,我们着力提升立德树人新效度。2门课程入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7门课程通过陕西省遴选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入选数量位居省属高校第一。获批省级教改项目15项,获批数量位居省属高校第一,获批数量位居在陕高校第四;5项省级教改项目结题验收获评“优秀”等次,优秀率位居在陕高校第一。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9部、专著立项2部。在第七届“互联网+”大赛中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1金4银2铜的优异成绩,获奖数量位居在陕高校第四、省属高校第一;在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上摘得2金2铜,获奖数量位居在陕高校第一。在陕西省工程能力竞赛获得特等奖7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4项,获奖等级、总数和总分位居在陕高校第一。组织1000余名学生志愿者和演员为十四运会、残特奥会贡献青春力量。

——回望2021,我们致力攀登学科建设新高度。新增土木水利、机械2个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率先实现了陕西省属高校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零”的突破,新增数量位居省属高校第一;新增1个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填补我校理学门类博士点空白。至此,我校共有一级学科博士点15个,位列全国高校81位;有工程类博士点2个,位列全国第46位。新增建筑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2个学科硕士点,新增法律、艺术2个硕士专业学位点。推荐12个专业参加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选,推荐率位居省属高校前列。新增材料物理、车辆工程2个专业通过专业认证,新增工程管理专业通过专业评估,截至目前,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数达到16个,位列全国第11位。

——回望2021,我们奋力追求科技服务新深度。科研经费稳步增长,突破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2%。各级各类科技奖、社科奖获奖81项,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获批国家科学基金105项,其中自然科学基金95项,直接经费6447万元;社会科学基金10项,资助经费220万元,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获批、经费数均创我校历史新高。获批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2项,获批数量并列在陕高校第一;首次突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2021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13项,数量位居在陕高校第二,其中一等奖3项,位居在陕高校第五,为我校历史最好成绩。获2021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9项。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学校23个产业化项目共计获得投资近5000万元。申请知识产权1914件,其中发明专利1282件,较去年同期增长55.77%,授权知识产权1182件,知识产权许可转让金额大幅增长。签订校地、校企产学研协议50份。

——回望2021,我们蓄力积聚师资队伍新厚度。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学良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荣获全国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陕西省“三秦工匠”荣誉称号各1人。获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第三届陕西省本科高校工程训练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中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优秀奖1项,获奖人数和等级再次位居在陕高校第一。组织24人申报国家公派出国访学项目,录取率达到100%,录取人数蝉联省属高校第一。6个项目(全省16个)进入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获批博士后国(境)外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累计31项。1人入选“香江学者计划”,1人入选“中德博士后交流项目”。专职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逐步配齐配强。

——回望2021,我们协力提高服务师生新温度。改革攻坚取得实质性进展,教育评价改革、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党政机构改革、绩效考核改革等重点任务持续推进。重点民生工程稳步推进,完成金花家属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多层住宅楼加建电梯项目扎实推进;曲江三期工程进入收尾阶段;金花家属区综合住宅楼一期项目基础与主体工程均已通过验收、二期项目有序推进。校园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完成金花校区、曲江校区共计31项维修改造项目;完成金花校区、曲江校区学生食堂装修升级改造。财务、资产、审计、招标、后勤等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子校、幼儿园办学能力和育人水平显著提升。文明校园创建实绩进一步彰显,平安校园工作成效进一步巩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危难之时铸就渡难之力,平凡之躯造就非凡之举。在2021年即将结束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我省特别是西安市疫情形势异常严峻,防控任务愈加艰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也面临巨大挑战。面对当前疫情严峻复杂态势,我们坚决服从上级命令,沉着冷静应对,迅速果断行动,筑牢坚强堡垒。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校园医疗医护队逆行向前、迎难而上,党政机关干部、后勤保卫职工、在校师生员工克服困难、全力迎战。我们周密部署、科学安排,有序组织了特殊的“研考”,做到“应考尽考”;我们想方设法、竭尽所能,保障各类物资供应,确保储备充足。特别是广大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在得知学校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后,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方式捐款捐物、支援慰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祖国、荣誉、责任”的校训,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这些善举将成为西理工师生爱校荣校教育的生动教材,也必将成为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实后盾。

此时此刻,还有很多教职员工、医务人员、志愿者依旧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无数海内外校友依然关心和支持着西理工的抗疫工作。在这里,我们谨代表全体师生,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慰问!我们坚信,数九寒冬的西理工,鲜艳的党旗将会牢牢扎根一线、高高飘扬,人性的光芒将会继续照亮冬夜、熠熠生辉,胜利的号角将会在西理工的校园里响彻云霄、久久回荡。

梦想升腾,大道理工。即将到来的2022年,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学校奋力开创国内一流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关键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不忘初心、勇毅前行,以更大的勇气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奋力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无愧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不负追求一流的奋斗梦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书记  刘德安

校    长  刘云贺

2021年12月31日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