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中心组学习】校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度第11次学习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0-16 17:06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千秋伟业再启新程。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西安理工大学组织师生员工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

上午10时,校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金花校区第一会议室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校党委书记刘德安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准确把握二十大报告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坚持用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西理工智慧和力量。

校长刘云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着眼长远,充分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磅礴伟力,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坚持“五育并举”,深化“三全育人”,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任务全面落地,不断优化适应新发展格局需求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充分发挥特色学科和新兴学科优势,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引育并举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为国家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一致表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和把握大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认真贯彻落实好大会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面向全校师生,学校党委采用“因地制宜、集中+分散、灵活多样”的方式,校内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师生党团支部组织党政干部、教师党员、民主党派、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团学干部以及学生党员代表在智慧教室、会议室、党建活动室等场所集中收看大会盛况。校外师生就地就便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直播。

 

广大师生结合工作实际,谈感受、谈体会,谈下一步工作打算,通过学习和交流探讨,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有了更深入的掌握和了解,对过去5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下一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全国优秀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严冰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深刻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各种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教学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用新思想凝心铸魂,为党和国家培养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陕西省师德标兵、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薛艳敏表示,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论述让人备受鼓舞,报告当中明确地用专门篇幅对教育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系统的论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为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作为高校教师,我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与学生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创新实践等工作深度融合,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教书育人和科技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瑞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给我们教育工作者很大信心和定力。一直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作为全省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示范团队,我们将继续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三个强化”筑牢师德师风建设体系,以“三个增进”丰富师德师风建设内涵,以“三个完善”增强立德树人实效,写好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新篇章,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水利水电学院教师黄强讲到,党的二十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历史性会议。大会总结过去、分析新形势新机遇、提出新目标。作为一名老党员和从教40年的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将义不容辞肩负起光荣的历史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从“两个大局”“国之大者”层面,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为国家培养热爱祖国、勇担重任、敢于拼搏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创新人才,助力陕西省的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

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水利水电学院教师周蓓蓓讲到,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与鼓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取得了一批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成果。这十年,我们国家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响彻中国的嘹亮声音。作为从事农业工程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面向国家重大战略,紧紧围绕农业水肥高效利用、土壤地力提升绿色技术、农业信息化与自动化等领域,强化自主创新,集中力量开展科研攻关,努力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的自立自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助力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建设。

民盟西安理工大学委员会委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李喜飞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催人奋进。报告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一名从事新能源材料领域的科研工作人员,我感到无比振奋与激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深入实施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壮大,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坚定创新自信,继续做好高性能动力电池的研发工作,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国家新能源产业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还要培育更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过硬的新能源材料人才,为国家新能源事业发展贡献出力量。

我校驻略阳县白雀寺镇何家坪村第一书记杨攀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我深感心潮澎湃、重任在肩,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我要充分挖掘自身优势、担当实干,发挥好“传帮带”作用,进一步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贡献。

陕西高校“优秀辅导员”、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巩晶骐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对青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青年提出殷切期盼,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我的事业,是我的立足之本。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聚焦学生成长成才,不断强化工作实效,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奋勇争先、开拓创新,用心陪伴学生成长,用爱助力学生成才,努力在自己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水利水电学院博士研究生戈振国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感到非常地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我将铭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加强自身理论学习的同时,还要继续带动好党支部党员共同学习。保持支部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同学们做好服务,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以青春之我奋力谱写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华彩青春篇章。

学生党员、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雷子淳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干部,我深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将继续勤奋学习、锤炼身心,提升本领、开拓视野,练好扎实的基本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到最基层的地方去、到群众中去,在实践中悟得真道理、练就真本领,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

撰稿:周瑛 郭轶

审核:惠海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