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中心组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4年度第1次学习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4-03-14 14:19  

3月14日,学校在金花校区101会议室召开校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传达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校党委书记李智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智军指出,2024年全国两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新时代最大的政治,聚焦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传递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凝聚起斗志昂扬、奋发有为的强大力量,再次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先后在江苏代表团、政协联组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参加审议讨论,同代表委员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责任担当,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学校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李智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新质生产力是对传统生产方式的颠覆性变革,要求在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上全面创新,实现生产力驱动方式、作用方式、表现方式的全方位变革,是新型劳动主体与新质劳动客体的有机统一,是一种更高水平的现代化生产力。学校要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科优势,研究好、阐释好、宣讲好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学理性、内在机理性、发展性,使师生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本质特点和培育路径,更好肩负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重大使命,回答好发展新质生产力“西理工何为”的时代课题;二是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产业发展需要和陕西地方经济发展实际,把握新兴领域发展特点和规律,大力推进有组织科研,积极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着力做强主流优势学科,打造交叉基础学科群,将科技前沿成果融入核心课程等,不断深化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努力促进新兴领域前沿技术、前沿研究成果、前沿人才转化为新质生产力;三是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教兴国强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根本定位,抓好教师、管理人员和教师以外专业技术人员“三支队伍”建设,着力在“引得进”“育得强”“用得好”“留得住”上下功夫,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澎湃动能。

学习会上,李智军传达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鹏领学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副校长华灯鑫领学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副校长董小兵领学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副校长张存库领学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副书记马亮、人事处处长周晓辉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推进,发挥学校优势和特色,积极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用新质生产力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作交流发言。

校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书记,校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

撰稿:周瑛

审核:陈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