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陕西公民科学素质与科技创新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21 20:01  

7月21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陕西公民科学素质与科技创新研究”学术研讨会在西安理工大学金花校区101会议室举行。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安,陕西省科协常委、二级巡视员曹文举,陕西省科协常委、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联盟理事长丁德科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申烨华,国际高校(学术机构)科学素质联盟秘书长张旭伟出席开幕式。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严冰主持开幕式。

刘德安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研究水平,认真做好公民科学素质与科技创新研究工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举办,能够为陕西省公民科学素质与科技创新研究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献计献策,提供新的思路、建议和方案,有效地促进我国科技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为早日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曹文举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突飞猛进,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快速发展。近年来,省科协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协同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奠定了良好基础。他强调,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张旭伟对国际高校(学术机构)科学素质联盟的基本情况、开展工作情况及成效等进行了交流说明。他指出,科学技术是培养科技人才的土壤,要重视科学技术教学,在科学研究与科学普及相结合中做出贡献。在主题报告环节,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发展联盟理事长丁德科、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马文保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哲学学院袁祖社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云龙教授、西北大学社科处韩志斌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寇东亮教授先后作大会主题报告。主题报告环节由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史向军教授主持。

会议总结环节,丁德科指出,要有提高公众科学素质的信念,学知识、学方法、学思想,融合推进相关工作。要不断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建设科学文化,促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与制度藩篱,形成支持科技创新的思想文化与基础制度,建设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让创新潜力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充分涌流。

申烨华进行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会议开阔了视野,扩宽了思路。与会专家、学者的主题报告内容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就公民科学素质与科技创新发展问题展开了探讨,既有对理论问题的阐释和解读,也有对现实问题的关注和回应,圆满地完成了会议的各项议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与会专家认为,此次召开的“陕西公民科学素质与科技创新”学术研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6月28日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科技自立自强,着眼科技创新的大视野持续促进公众科学素质,夯实全面支持创新的社会基础,汇聚起创新发展的磅礴力量。

此次研讨会由西安理工大学和陕西公众科学素质发展联盟主办,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陕西省公民科学素质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承办。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音乐学院、西安文理学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等高校专家学者,以及我校党校办、科技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研讨会。


撰稿:王云鹏

审核:易鹏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