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教育部控制理论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在我校召开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08-10 12:04  

8月7-8日,教育部控制理论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张佐教授,我校副校长张存库出席会议并致辞。虚拟教研室咨询专家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李少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永骥教授、浙江大学王慧教授、东北大学刘建昌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刘妹琴教授、同济大学陈启军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薛安克教授出席会议。虚拟教研室秘书长、我校刘涵教授主持会议。

张佐希望通过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形成新形态的教学科研共同体,构建线上线下协同的教学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的社区,争取打造成为全国标杆虚拟教研室,为我国自动化类专业的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张存库代表学校向大力支持和帮助虚拟教研室申报建设的专家和有关单位表示感谢。他强调,虚拟教研室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学校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支持教研室建设,完成好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提升教师能力等各项建设任务。

会上,咨询专家组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吴澄教授代表咨询专家组做了“控制理论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的一点建议”的主旨报告。他指出,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核心是共享与众筹,教材建设是实现共享的有效抓手,希望教研室能出一批涵盖不同高校类型、不同课程类型的自动化类系列教材,真正推动和实现资源共享。上海交通大学李少远教授、清华大学赵千川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吴晓蓓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章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张爱民教授分别围绕控制理论课程内容的融合与改革、自动化专业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以及课程建设等内容做主题报告。

会上,虚拟教研室带头人、国家教学名师、我校刘丁教授报告了虚拟教研室的筹备和建设情况工作,并做总结发言。他表示,下一步,将全力做好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工作。

会议通过了《虚拟教研室章程》和工作方案,明确了虚拟教研室工作将围绕教学改革研究、教学能力提升、教学资源建设及教学成果推广四个方面展开,确定了四个工作组负责人。

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及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自动化学科委员会、机械工业出版社等领域相关专家、课程负责人以及骨干教师3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我校教务处负责人、自动化学院相关教师参加会议。

undefined

撰稿:吴亚丽

审核:刘涵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