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我校周蓓蓓教授获霍英东教育基金第18届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二等奖

来源: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2-09-02 14:22  

日前,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18届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及教育教学奖揭晓,我校周蓓蓓教授荣获青年科学奖二等奖。

3C931

周蓓蓓教授聚焦“水肥高效利用机理及其协同调控”研究主题,针对复杂气候、地形与土壤条件下,西北农田水肥高效利用中存在的科学难点与研究热点,基于“机理解析-定量表征-措施应对’的学术思路,深化了水肥高效利用理论,优化或重构了适合西北农田的水肥迁移相关模型,基于多学科交叉技术,将水肥高效调控新技术与传统农作有机结合,构建了适宜西北农田的水肥高效利用调控模式,助力西北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健康和谐发展。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省部级及社会服务项目19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等20余项;主编专著1部,参编专著5部。已发表行业主流论文115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93篇;申请并获批国家专利25项,国际专利1项;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奖一等奖2项,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于1986年成立,以“扶植新秀,奖掖群贤”为奖励宗旨,致力于对从事科学研究和在科研教学中做出优异成绩的高校教师进行资助和奖励。基金会奖励项目一直受到我国高等教育界关注和广大高校教师的推崇,为高校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做出重要贡献。自2021年第18届起,奖励项目兼顾教学和科研,设立“教育教学奖”和“青年科学奖”两个奖项,表彰长期从事本科教学工作、在学生培养方面有重要贡献的中青年教师,以及在科学研究工作中成绩突出、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科研人员。经教育部严格评审,共118所高校的172名教师获得第18届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和教育教学奖,其中一等奖10人,二等奖162人。

撰稿:韩   华

审核:刘敏辉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