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华灯鑫教授荣获中国侨联第九届“侨界贡献奖”

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09-23 09:35  

9月21日,中国侨联举行“第九届侨界贡献奖表彰会议暨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等出席活动并为“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奖代表颁奖。我校华灯鑫教授荣获中国侨联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二等奖。

华灯鑫教授是日本归侨,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激光雷达专家,在国外事业最鼎盛的时期,婉拒国内985高校及科研院所邀请,举家全职回到了祖国的西北地区,筹建西北地区首家激光雷达遥感研究中心及团队,引领我国先进激光雷达遥感技术研究和仪器研发。2010年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2015年受中组部邀请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阅兵仪式的天安门观礼。归国十五年以来,他全身心投入到科学研究、教书育人与服务社会,践行科学家“奉献、敬业、执着”的黄大年式精神。

“侨界贡献奖”由中国侨联于2003年设立,每两年评比1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作为选树侨界高新科学技术人才的最高奖项,“侨界贡献奖”曾表彰过黄大年等侨界优秀代表,在侨界乃至社会各界广受关注。通过表彰“侨界贡献奖”,激发了广大侨界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和勤奋进取、报效祖国的热情,促进了侨界科技创新成果的交流对接和转化落地,在赋能实体经济、催生新发展动能、吸引鼓励海外侨界科技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是中国侨联向广大侨胞宣扬“嘉庚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激发爱国之情,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同圆共享中国梦的重要载体。本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全国共表彰128名获奖者,其中一等奖52名,二等奖76名。陕西省共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4位教授获此殊荣。


撰稿:陈国强

审核:罗建华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