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我校第17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暨国际学术论坛(2022)开幕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22-11-09 10:33  

11月6日上午,我校第17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暨国际学术论坛(2022)在线上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夏军教授,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省科协企事业工作部部长田世坡,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处长张和平,我校校长刘云贺、校党委副书记马宁、副校长李占斌、申烨华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梁淑华主持。

袁宁对本次年会和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就我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凝聚发展共识,做好研究生教育顶层规划;三是集中优势资源,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他希望同学们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追求真理,潜心学业,勤于钻研,心怀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田世坡指出,学术交流是创新的源头,开展经常性地学术交流,有利于高校师生及时了解分享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前沿知识和进展,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学术生态圈,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影响力。青年学子要紧紧抓住本次学术年会的良好机遇,主动与国内外同行广泛交流、深入切磋,拓展学术视野,增强学术能力,激发创新思维,让学术之花在青春路上灿烂绽放。

刘云贺致开幕辞。他指出,研究生学术年会为全体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搭建了一个了解学科前沿、分享学术成果、充分展示个人风采和科研创造力的良好平台,对全面提高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他希望全校研究生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科学研究征途上勇立潮头、奋楫争先,努力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校友好学校德国斯图加特媒介大学校长罗士以视频方式为学术年会致辞。他指出,长期以来,两校在科学研究、博士培养及中德双重学历项目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通过交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深层次的文化理解,他希望两校能继续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

武汉大学夏军院士线上做题为《天道酬勤-与青年学子谈谈科研与工作体会》的特邀报告,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长期从事水文学及水资源科研与工作中的心得体会,教导青年学子们要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和事业相结合,热爱专业,保持旺盛的求知欲,注重学科交叉研究,做扎实的学问,打坚实的基础,为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特邀报告由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院长赵康主持。

开幕式上,研究生院副院长许增光就学术年会的筹备情况进行汇报。本次学术年以“营造学术氛围 促进学术交流 强化创新意识 提升创业能力”为主题,年会包括大会特邀专家报告、国际学术论坛、材料与化工学术交流、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以及各学院分会场专家报告、研究生学术交流报告等活动。本次年会经各学院推荐进行交流的论文共2612篇,其中博士生291篇,硕士生2321篇,论文将在13个分会场进行汇报和交流。

本届学术年会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科技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校科协、校团委等部门联合主办,各学院共同承办。开幕式采取在线直播方式,各学院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通过在线会议平台进行参会和交流互动,全校近9000名研究生观看了在线直播。

 

 

撰稿:马静

审核:许增光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