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纵横 >> 要闻 >> 正文

西安理工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31 13:45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西安理工大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一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取得了来之不易、鼓舞人心的成绩。

这一年,我们高兴地看到,学校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见效。扎实做好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累计制定修订制度性文件119项,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不断增强。出台《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意见》,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思政工作和“三全育人”成效显著,打造“集萃园”大讲堂特色育人品牌,获批陕西省“大思政课”建设试点项目4项、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2项,4名教师获大练兵“标兵”,1个团队获“能手”称号。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清廉学校建设。抓实抓细政治巡察,对8个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进行校内巡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统战、群团、离退休和乡村振兴工作持续增强,召开第九届三次教代会、第十六次学代会暨研代会,获评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单位,连续5年获省级“双百工程”先进单位,连续7年在全省驻村联户考核工作中获“优秀”(好)等次。

这一年,我们高兴地看到,学校立德树人收获新成效。出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的实施意见》,以及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更加健全。完善研究生招生政策,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各项改革,硕士生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圆满完成首届50名专业型博士招生工作;获省研究生优秀教材特等奖和一等奖各1部;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1项;积极推进“研究生论文质量提升年”行动,全面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获评全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篇。扎实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机制建设,与詹姆斯库克大学签订建立联合研究中心协议、“2+2”校际交流项目协议。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重要赛事中获省级及以上奖项700余项,其中在“互联网+”大赛陕西赛区获金奖22项,总数创历年新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稳步提升,在省第四届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共获奖10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3项),位居在陕高校前列,学校连续3次获优秀组织奖,其中1个团队代表我省参加全国赛角逐,获全国一等奖;在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等级和数量方面也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实现重大突破,其中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承办第一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论坛,持续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建立健全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连续十年在陕理工类本科招生分数线保持同类高校第一位。

这一年,我们高兴地看到,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实现新发展。学科体系和专业结构布局持续调整优化,学科整体实力不断增强,获第二轮省级“双一流”建设支持;环境/生态学、计算机科学、化学3个学科先后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管理体系的实施办法》和《学科带头人管理办法》,完成新一届学科带头人遴选工作。出台《专业提质建设年实施方案》等,7个专业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数量和比例均位居省属高校前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覆盖全部本科办学二级学院。至此,全校共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新增4个专业完成专业认证专家线上入校考察,累计20个专业通过认证或完成考察。

这一年,我们高兴地看到,学校人才工作开创新局面。加快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实施,成立校院两级人才引育工作机构,坚持引进与培育并重,出台《引育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等,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高端引领作用。入选国家优青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1人;柔性引进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青1人;省级人才入选11人;省级团队入选3个。质数并重大力引进博士师资,通过学校审批96人。博士后规模不断扩大,办理博士后进站45人,校企联合培养博士后12人,博士后出站19人。组织教师培训1000余人次,遴选推荐20名教师国外访学,13人获批国家公派,获省级教师发展研究项目3项。稳步推进人事人才改革,探索破除制约教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本科和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这一年,我们高兴地看到,学校科研工作实现新突破。获科研经费3.55亿元,较上年增长8.9%,其中纵向经费1.45亿元,横向经费2.1亿元。获批国家级项目101项,总资助经费8145.5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2项、获资助经费3968万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获资助经费160万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课题6项,子课题4项,获资助经费4017.5万元,学校首次作为牵头单位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现重大突破。获批省部级项目191项,总资助经费1399万元。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41项,其中2021年度省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省第十五次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获批省科技人才4人、创新团队3个。获授权知识产权1666件,其中发明专利712件;转让许可知识产权170件,其中发明专利122件。发表论文3745篇,其中SCI/SSCI收录论文2105篇。6名教师获批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项目资助;与铜川市政府签订西安理工大学飞地科创中心合作协议;加强与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合作,获批春种基金6项,获资助金额600万元。高速润滑与密封技术科研团队将持有的专利作价1908万元实施转化。

这一年,我们高兴地看到,广大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获全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和陕西省“平安校园”荣誉称号。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幼儿园建设资金,用于理工大厦气改电、南体育馆改造学生食堂、学生公寓新增卫生间等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完成金花家属区综合住宅楼一期项目和曲江公寓建设,并顺利交房。完善金花新建幼儿园设施设备,并于秋季学期投入使用。大力推进曲江校区教学实验大楼立项报批和曲江校区体育馆建设审批工作。积极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持续推进银校合作,启动学生公寓网络升级改造,开展智慧迎新离校系统优化,完成医保系统、智慧教室(二期)建设与一卡通数据对接,为智慧教育教学提供重要支撑。建设属地公安分局“西安理工大学警务室”,师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全校上下用责任与爱心、担当与奉献,增添了守护的分量,彰显了榜样的力量,充分展现了西理工人在关键时刻敢于冲在前、能够冲在前的过硬作风。时代眷顾奋斗者,星光不负赶路人。即将到来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扎实的作风,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祝福伟大祖国!祝福西安理工大学!祝福所有向着未来赓续前行、奋楫争先的西理工人!

党委书记:刘德安

校长:刘云贺

2022年12月31日


关闭

扫一扫分享本页